【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图洪·马木提汗:依靠勤劳双手打开致富之门

2018年04月14日 11: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从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成为一家切面店的店主,图洪 · 马木提汗自己都没想到会有这一天。

  4月10日,记者来到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托帕社区,走进图洪经营的托合托布切面店,见证了他们一家人的新生活。

  每天清晨,图洪照顾丈夫和3个女儿吃完早餐后,便迅速将大女儿和二女儿送至社区内的幼儿园,然后带着小女儿赶往自家的切面店,10时30分准时开门营业。

  这个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店,在图洪精心经营下,商品种类越来越多,客流量也越来越大。

  切面店内,靠近门口的位置,设置了商品柜台和货架,上面摆满了饼干、饮料、干果以及日用百货等商品,在店铺最里面的位置,摆放着切面、馒头等面食制品。店铺虽然不大,但商品齐全。

  “现在,牧民们都在社区内定居了,人口数量固定,所以我们的收入也很稳定,每天纯收入在150元左右。”图洪说。

  图洪一家是去年7月份通过易地搬迁来到托帕社区的。她家以前住在乌恰县铁列克乡喀拉提克村,一家人居住在土坯房内;丈夫外出放牧,自己则在家当家庭妇女,照顾三个女儿,由于收入不稳定,生活过得非常拮据,是村里的贫困户。

  去年5月,乌恰县将3个乡的136户贫困柯尔克孜族牧民整体搬迁到现代化的托帕社区。图洪一家也享受到了这一利好政策。

  “从山上搬迁下来后,政府把我们安置在了崭新的楼房里,还给我们每户分了一个商铺,一共才花了6.5万元。”图洪说,“我家是贫困户,拿不出那么多钱,政府又帮我们办理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分三年还清。得到贷款后,我就开了这家切面店。从去年7月到现在,我已经还了1万元的贷款了。”

  搬迁至社区后,图洪的丈夫则被安排在社区当保安,两人都有了稳定收入。他们的两个女儿也顺利进入社区里的幼儿园上学。

  “以前我只知道放牧,一家人跟着羊群搬家,一年搬好几次,生活一点都不安定。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有了自己的门面房,丈夫每月也有2000元的固定工资,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图洪兴奋地讲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图洪告诉记者,生活在现代化的社区,不仅方便了很多,每天清晨还可以听到广播,党中央的声音和关怀每天都能及时传递到这里。

  “现在,我们社区会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我想参加,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后再扩大店面,依靠双手实现勤劳致富。”图洪谋划着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