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买明:农民变身致富带头人

2018年04月15日 12:07   来源:新疆日报

买明在整修自家农家乐里的葡萄架。

  新疆日报讯(记者  夏青  通讯员  薛云少影报道)4月11日清晨,东方刚露鱼肚白,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塔拉村村民买明 · 阿西木已在自家院子里忙开了。“前两天我刚把葡萄架整修了一番,今天还有一些收尾的活。”买明说。

  今年55岁的买明中等个子,精明能干。他家的农家乐占地近5亩,果树、葡萄架、包厢、步行道等规划有序。然而,这座生意兴隆的农家院落在两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院子里就种着几棵果树,由于没时间打理,后来都死了。那时觉得自家的院子不能带来收入,不如出去见见世面。”买明说,没想到外出打工一年下来也没赚多少钱。

  几年的打工经历让买明有了创业的想法。2016年冬天,他决定利用自家院子搞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

  “买明的想法得到我们的认可,经过研究,决定给予他10万元的扶持资金,鼓励他早日致富奔小康。”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副乡长马琳荣说。

  得知好消息后,买明也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准备大干一场。哪个地方要建小路,哪个地方要建葡萄架,哪个地方建包厢,他每天手拿笔记本在院子里规划,想好了就画在本子上,还经常去别人家的农家乐里学习借鉴。经过一个冬天的筹划,买明的农家乐有了样子。

  “当初以为弄好了院子,就可以开门迎客了。马乡长和其他村干部来看过后,问了一个问题,你家农家乐里有啥特色呢?这问得我哑口无言。”买明不好意思地说。

  2017年春,乡里举办了烹饪培训班,买明给妻子报了名。在培训班上,买明的妻子表现十分突出,还被乡里送到县上进行再培训,进一步提高厨艺。

  “老婆的厨艺好了,我可不能落后啊。”安顿好家里的事,买明只身来到库尔勒市一家烤肉店里当起了学徒,勤奋踏实,事事都争着干的买明很快就赢得了店主的青睐。店主得知了买明的创业想法后,二话没说就把烤羊、烤鸡等烧烤技术教授给了他。

  经过这一番准备,2017年3月,买明家的农家乐开张了。可口的饭菜、喷香的特色烧烤让买明的农家乐小有名气,从开张之日到当年年底,买明挣了10万元。买明说:“虽然我和老婆累得瘦了一圈,但是我觉得很值。”

  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买明又萌生了一个想法:扩大农家乐的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他认为,自己富起来不算什么,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都富起来才算真的富。

  这几天,买明正在忙着筹划农家乐扩大规模的事。“你看,我准备在那个地方再建一个棚子,然后把这个地方再规划一下,盖一个大一点的包厢。以后,再有条件的话就建一个鱼塘,为游客提供钓鱼的场地。而且我还要继续发展家禽养殖,这样一来,我用的人也多了,就可以把贫困户吸纳进来了。”买明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