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力推“十大举措”助添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动能

2018年04月16日 11:5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丽媛报道)近日,记者从州农业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州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我州将全力推进“十大举措”,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添足新动能,尤其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下足“真功夫”,来助推农业产业化加速发展。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我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今年我州将加快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融合发展放在了首要位置。具体将围绕粮食、棉花、番茄、油料、辣椒、土豆、红花、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建设,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作制等方式,与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组建产业联盟,让农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实现优势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融合发展。

  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州将继续在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农业品牌培育与建设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品质革命,引导产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肉牛肉羊、奶产业、棉花、粮油、特色林果和现代制种等六大产业,是我州主力发展的产业,围绕这些产业,今年我州提出了建设200万亩优质小麦、120万亩玉米、150万亩棉花、100万亩农作物制种、150万亩特色农产品和3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的目标,并将重点打造一批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养殖基地,以满足企业对优质农产品原料的加工需求,实现优质优价收购。具体举措包括:加大推广、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大力发展订单式生产;引导企业自建标准化生产基地;从源头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规模化标准化畜牧养殖基地建设等。

  在加强农业品牌培育与建设方面,我州将围绕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加快形成“培育一批、提升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层级递进发展格局的农产品品牌申报与认证体系,支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力争在每个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形成1-2个骨干品牌,打造一批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品牌和有影响力的食品品牌。

  在“十大举措”中,值得关注的是两项新举措: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和推进棉花产业联盟建设。两者的目的都是培育一种多方合作抱团发展的新型主体,强而有力地立足于市场竞争之中,有效抵御市场风险。

  在小麦、玉米、棉花、番茄等优势主导产业中,我州将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壮大。并将制定完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认定办法,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创建,完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利益联结机制。依托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化解联合体中各个主体融资贷款难题,推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模式,实现农产品品质提升和效益增加,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实现三方共赢。

  棉花产业发展,我州将积极推进建设“政策性金融部门+纺织企业+棉花监管库+轧花厂+合作社”棉花产业联盟,通过棉花产业联盟规范棉花种植、加工、纺织等各环节行为,促进棉花产业链中各成员建立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结机制,联盟成员间实现相互抵押担保贷款,满足各个成员融资贷款需求,促进棉花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实现棉花品质的提高和效益的增加,促进棉花产业优化升级。

  为给农业产业化发展引入资金活水,破解企业融资贷款难、贷款贵、发展资金短缺的困境,十项举措中,有三项举措将主要在这一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分别是积极推进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和政策措施扶持。

  今年,我州将继续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不动产权颁证工作,明确企业用地权属,给地上厂房和附属建筑物颁发不动产权证。大力推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和“四位一体”贷款模式,扩大企业融资贷款渠道。积极鼓励金融部门开展厂房抵押,设备、存单、订单、股权、无形资产、应收账款质押等多样化的融资业务。

  在金融信贷支持方面,将推进自治州农业投资集团和惠源担保公司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国有农业投资集团持股+银行信贷和农业担保公司担保增信+银行信贷模式,建立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州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便捷贷款通道,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贷款规模,延长银行信贷时限,降低企业融资贷款成本。

  同时,今年我州将继续切实将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十大举措”中,还包括促进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抓好项目打造和申报这两条举措。据了解,今年各县市将立足县域经济实际和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内地省市建立销售网点、共享仓库等,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外销成本,促进我州农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去,拓宽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