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阿提坎木·热合曼:“缝纫机”上织出幸福生活

2018年04月16日 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吴雅梅报道)4月10日,在拜城县赛里木镇英巴格村苦看木缝纫店里,不时传出缝纫机发出的“咔咔”声。“你看,这里缝完了一定要锁边,不然会走线……”阿提坎木 · 热合曼正在缝纫机前,细心地给店员讲解服装制作与剪裁技巧。

  今年36岁的阿提坎木 · 热合曼是拜城县赛里木镇英巴格村村民,从小就喜欢“舞针弄线”缝些小物件。2003年结婚后随丈夫一起去乌鲁木齐市务工期间,她在一家缝纫店里当了一段时间学徒,学会了缝纫技术。

  回到村里后,阿提坎木除了照顾孩子,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丈夫天天跑运输十分辛苦,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阿提坎木心里想着“妇女也能顶半边天”,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缝纫基础,有手有脚也有技术,便萌生了开家缝纫店的想法。

  2013年7月,阿提坎木通过镇妇联申请了1.5万元无息贷款,在村里开起了缝纫店,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和布料零售。

  刚开业时,由于技术不够娴熟,对于顾客要求的样式有些拿不准,她曾走过一段弯路。布料缝上了又裁开,裁开了又缝上……为了让顾客满意,阿提坎木在深夜里一次次尝试,不知耗去了多少布料。在不断摸索中,她的裁剪技术有了明显的进步,很多顾客都成了回头客。

  “按顾客的要求出货,也要跟随潮流,有自己的创意。”阿提坎木通过上网、看书报杂志开阔眼界,触发灵感。终于,一件又一件出自缝纫店的“时髦”服饰,穿在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身上。同年12月,阿提坎木又购置了刺绣机等缝纫设备,缝制少数民族婚礼用的枕头、被褥等生活用品。

  喀拉墩布拉克村的洪尼且木 · 吐尼亚孜是店里的老顾客,她说:“我常来这里做衣服,这里的衣服不仅手工精致,样式还挺好看,一点也不比市场上卖得差,既经济又实惠,穿出去总是被别人夸。”

  凭着讲诚信、技术好,缝纫店的经营规模也渐渐地扩大起来,从最初的一台缝纫机到现在的三台,慕名来找她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看着缝纫店的生意越来越好,订单多到接不过来,阿提坎木又有了新的想法:扩大裁缝店经营规模,建立一个服装加工合作社,把更多的困难群众吸收进来,靠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的妇女们一起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很快,她便召集了村里有意向的4名姐妹,免费招她们做学徒。白天,阿提坎木带着她们给顾客做衣服,手把手地教,晚上等她们忙完家务事后,再赶到店里,阿提坎木给她们“补课升级”,姐妹们也生怕因迟到而落下重要的学习环节。

  从免费收徒带徒,到成立现在的合作社,凭借着勤奋钻研,如今的阿提坎木不但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了,还带着姐妹们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阿依古丽 · 托乎尼亚孜是合作社中的一名学徒,她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体弱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加之还有三个孩子,生活的艰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阿提坎木找到了她,耐心地跟她说了自己有意招学徒的想法。如今,阿依古丽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种缝纫操作技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以前我也想过出去找一份工作,但是家里的情况让我走不出去,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收入。”阿依古丽在缝纫店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每当提起阿提坎木,她总是充满了感激:“多亏师傅教我手艺,掌握了一门增收致富的技艺,现在每天生活都很充实,相信很快能够脱贫致富。”

  阿提坎木现在每年的收入在2万到3万元之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阿提坎木常说:“我是在政府的好政策下,才有了资金做起了生意,有了自己的店铺,希望有机会能为家乡建设出一点力,能带领家乡的姐妹们共同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