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扶贫牛入股合作社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8年04月16日 18: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魏志源 通讯员姚江波报道)“现在,有了合作社统一饲养,养牛自己不用操心了,再也不用担心养不好,平时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年底等着分红就行了!”4月16日,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村民巴合提别克·托热说。

  哈拉墩村距离布尔津县城45公里,全村有171户487人,属于典型的农业村。2016年,在布尔津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功将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摘掉了。一直以来,该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村集体经济从2015年的8万元增长到了22万元,全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哈拉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刚驻村以来,通过走访入户,发现前期给贫困户分的扶贫牛,有的农户养不好,不出效益,达不到长期、稳定脱贫目的。

  针对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创新扶贫方式,大胆探索“党组织带头、贫困户为主体、集中化饲养、分红式运营”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把村里31牛扶贫牛送到镇上绿养殖专业合作社,以集中饲养的方式发展养殖业,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有了计划就开始行动。驻村工作队通过村“两委”召集村里的31名农户商量扶贫牛入股的事情,村民们纷纷表示赞同。“大家可以看看合同,我们签订合同后,每年合作社定期给大家分红,一年是3000元。在入股期间,大家不需要操心牛的饲草料、管理,这些活全交给合作社管理。”王刚说。

  巴合提别克·托热说,一头牛的代牧费一年平均400元,饲料一年最少1000元,期间还有生病、意外死亡的风险。牛入股合作社,还能腾出时间外出打工,一举两得,真是太好了。

  “之后,我们还将以巩固脱贫为工作重点,通过不断地入户宣传,一方面让贫困群众从心里坚定脱贫思想,培养脱贫自主意识;另一方面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组织技能培训和联合企业提供平台,给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打通致富通道,让他们在稳固脱贫的大路上越走越远。”王刚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