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湖“老朋友”今又来 五六只野鸭戏清波

2018年04月17日 09:3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加玛丽·阿卜杜克热木报道)五六只野鸭子在人工湖中安静地游着,时而嬉戏追逐,时而排成一列觅食,偶尔有一只扑腾翅膀一头扎进水里,调皮上演着“你找不着我“的游戏……近日,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又迎来了它的老朋友——野鸭子,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拍照。

近日,记者在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拍到的野鸭子。

  4月16日16时30分,记者来到南湖市民广场探访。起初,人工湖内除了几只鸟儿飞落外,并没有野鸭子的身影。等了约半小时,一只野鸭子突然飞落在人工湖东南角,这只野鸭子身上以灰褐色为主,头部和脖子呈绿色,腹部呈深棕色。

  “今天不知怎么的就来了这一只!”家住附近的市民梁思达常来湖边散步,3天前他在此看到过3只野鸭子。

  实际上,进入4月来,记者曾多次在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周边散步时发现野鸭子出没,其中,4月7日发现有3只,4月15日看到两只。

  据梁思达介绍,今年天气转暖后,他就看到三五成群的野鸭子来到人工湖,“多的时候有6只”。

  “野鸭子出现的时间一般是上午八九点,中午和下午七八点也能看到。”梁思达表示。

  据南湖市民广场管理中心主任包建新介绍,该人工湖已连续6年有野鸭出现了。“这两年数量越来越多。由于市民环保意识增强,加之周边环境改善,人工湖中鱼虾也多起来,吸引了野鸭子。”据了解,去年10月,就有10只野鸭子陆续出现在湖中嬉戏觅食。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野鸭是绿头鸭的俗名,有十余个种类,能进行长途迁徙飞行,主要在中国东北、新疆、西藏、河北等地繁殖,在长江流域等地区越冬。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