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乌鲁木齐推进“树上山”绿化项目

2018年04月17日 10: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对乌鲁木齐城市建设作出了“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的重大部署,乌鲁木齐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树上山”绿化工作,志愿者们在裸露岩石的陡峭坡面上,在寸草不生的山头上播绿植绿,努力让城市多一寸绿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4月10日,2800名志愿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周边参加义务种树。这些志愿者由机关干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驻区部队官兵和学生组成,他们分区域在事先挖好的树坑中种下了一株株白蜡、苹果、海棠等树种。

  挥锹铲土、填入树苗……28岁的赵莹已是第三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了,她一趟一趟将树苗搬到树坑内,再仔细地培土。赵莹希望自己亲手种下的这些小树,在若干年后能绿树成荫。

  就在同一天,在位于乌鲁木齐燕南立交桥和燕儿窝路旁的燕南荒山上,数十台大型机械正在挖沟、运土、平地。燕南荒山常年风沙较大,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今年,燕南荒山被列为乌鲁木齐市“树上山”绿化项目之一,绿化面积达5000亩。

  42岁的马权云已从事挖掘行业12年,参与过不少荒山绿化项目。在施工现场,他指挥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燕南荒山大都是岩石和砂砾,在种树前,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不但要凿开岩层挖沟栽树,还要补齐栽树所需的土壤,在这里种一棵小树,要比在其他地方种树多花好几倍的力气。”此次接手的项目让马权云倍感压力,“平时挖树坑,一把铁锨就够了。在石头山上挖树坑,几百台挖掘机全部上岗才能保证工期不被延误。”

  乌鲁木齐是典型的干旱缺水型城市,加之周边荒山土层薄、石砾多且山体土质蓄水能力差,给后续的持续播绿植绿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全力推进“树上山”绿化项目,乌鲁木齐多措并举,在裸露岩石的陡峭坡面或是寸草不生的山头上播绿植绿,努力让城市多一寸绿地。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对乌鲁木齐城市建设作出了“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的重大部署,更加坚定了乌鲁木齐“咬定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信心。

  让乌鲁木齐范围内的所有荒山和裸露土地都披上绿装,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造福子孙后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近年来,乌鲁木齐不断加大绿色植被覆盖率,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首府城市环境绿色屏障的作用。

  雅玛里克山曾经是乌鲁木齐最大的一座荒山,如今却一改昔日的模样,发挥着城市“绿肺”的功能。

  “花多树多,空气好。过去都是荒山,现在绿化这么好,真是不容易。”附近的居民王广琴深有体会。

  近几年,雅玛里克山上的山头山顶部分绿化率明显提升,但仍有一些地方砂石裸露、峭壁嶙峋。目前,雅玛里克山后山区域绿化工程全面开工,将真正实现“绿色全覆盖”。

  据统计,去年乌鲁木齐“树上山”完成绿化面积6154亩。今年,乌鲁木齐将在建成区范围内的雅玛里克山、燕南荒山等地实施“树上山”绿化建设,面积两万亩。相当于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