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黄晓芳:修一颗匠心做一个匠人

2018年04月17日 10: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她,是部门里的第一位女工程师,也是团队里唯一的女人。她,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女汉子。

  黄晓芳,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系统主控部一名主任工程师。作为1.5兆瓦直驱风机的主控程序员,她控制着世界各地17000多台风机的“大脑思维”,赋予了风机生命。

  出生于新疆化肥厂家属院的黄晓芳,童年在家中凭窗远望时,总能看到这样一幅场景。一片白色的风机,像巨大风车在风中悠悠转动。“这么大的‘家伙’,人们是怎样控制它发电的呢?”从小时候开始,黄晓芳就对风机充满了兴趣,也将这个疑问深埋心底。

  2006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之际,金风科技到各大高校招生时,黄晓芳不假思索地作出了选择。

  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走进风电场的场景。一眼望去,广袤的戈壁滩有说不尽的荒凉。六七个人组成的团队,正在那里进行软件调试。作为新人的黄晓芳,就从这一天起,开始熟悉风机的主控系统,开始感知风机的每一部分如何控制,以及调试程序怎样与硬件匹配。

  风电场的气候多变,5月份还会下雪,最冷时零下20多摄氏度。风机调试常常在十一二月份进行,那时,哪怕身上穿上所有御寒衣物,还是很快会把整个人冻透,踩在塔底钢板上的双脚不一会就会失去知觉。

  但对黄晓芳来说,最大的挑战是爬塔筒。“一般的塔架都在60米左右,相当于20多层楼高,系好安全带徒手往上爬,眼睛只能往上看不能往下看,往下看腿都软了。”黄晓芳回忆道。

  风电场的历练,让黄晓芳更加坚信,世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通过后天的奋斗才能获得。凭着这个信念,她迅速成长起来,并凝聚起勇于担当的精神。

  黄晓芳自大学毕业进入金风科技后,一直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追求,不断开拓风机主控软件模块化设计,从风机单机软件控制到整个风电场的系统控制,不仅拿到了个人的发明专利,还使企业新型风机研发的周期缩短了一半。

  这几年,随着风机技术国产化,市场需求不断加大,金风科技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国际领先的机型,风机主控软件开发工作量不断加大,黄晓芳有种应付不过来的感觉。

  于是她下定决心,创新工作方式来解决当前的难题。在公司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黄晓芳带领团队创新推动主控软件模块化、参数化设计,从控制参数到故障参数,再到模块选择参数,提炼出共性实现逻辑变化,开发了通用的主控软件架构。经过了重重验证,才得以广泛推广应用,并且收获个人发明专利。

  到目前为止,黄晓芳开发的通用版主控软件,仍然是金风所有主流机型通用的架构。“这么大的机器,在我编写的程序下转起来,相当于我控制了它,赋予它生命与思维,我觉得这就是幸福。”黄晓芳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