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拓宽乌什县农民致富路

2018年04月17日 10: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这两天,新疆乌什县阿合雅镇库曲麦村农民麦尔哈巴·吐尔洪心里美滋滋的,就连干家务都忍不住哼着小曲。因为她领到了生平第一份工资。

  麦尔哈巴·吐尔洪是一名家庭妇女,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丈夫外出打零工。今年3月,她成了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的“百村千厂”工程的受益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一年多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把产业扶贫作为援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来落实。特别是在产业帮扶过程中,在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有力推进各个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全力助推乌什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4月12日,在位于乌什县阿合雅镇库曲麦村小微企业创业园内的鼎隆帽业厂房内,记者见到了麦尔哈巴·吐尔洪。

  坐在缝纫机前,她边缝制着帽檐边说,“第一个月干活,动作有点慢,工资不算高,这个月我能拿两千多元。等我技术更熟练后,一个月能拿三、四千元呢。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这样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麦尔哈巴·吐尔洪露出了知足的笑容。

  与麦尔哈巴·吐尔洪一起在这家帽子加工厂上班的还有60多名妇女,都来自阿合雅镇的各个村组。这些妇女大多为家庭主妇,当看到自家门口办起工厂,便主动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并实现就业。

  自2017年起,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将“百村千厂”工程作为助推乌什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编制方案、健全机制、狠抓落实。“通过‘百村千厂’工程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既促进了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又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祝升明说。2017年“百村千厂”工程建成厂房17个、面积5万多平方米,目前在建厂房34个、面积9.4万平方米。已有丝路袜业、鼎隆帽业等10余家企业落地生产,帮助乌什县1000多人实现了就业。丝路袜业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利税约800万元,可解决500人就业;鼎隆帽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约4000万元,可解决约300人的就业岗位;衢州籍企业——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拟投资4.3亿元建厂,年加工核桃10000吨,鹰嘴豆2000吨,现已进入厂房建设阶段,预计10月可正式投产。

  2018年,衢州市援疆指挥部计划投入援疆资金11000万元,在乌什镇、阿合雅镇、阿克托海乡等乡镇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用于发展纺织服装、袜业以及相关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的项目。

  2017年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450万元,大力推动科技援疆扶贫,实施了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的试验和推广。首次选址,就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

  今年,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将继续安排援疆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加快托万克麦盖提村的“百村千厂”生产车间建设。计划新建黑木耳菌棒标准化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黑木耳养菌棚8个、保鲜库及其他附属设施,对种植推广户的拱棚、水井、滴灌等设施给予补助。

  据了解,托万克麦盖提村全村共有60户贫困户,他们只需要用5公斤果树枝条,就能换取一个菌棒。

  “党和政府关心我们贫困户的生活,自己没有理由不更勤劳些。”村民木台力甫·台外克说,他腿部患有残疾,无法下地干活,家里的农活全靠其妻子一个人,而家里12亩地全年收入不足4000元。“去年9月份,我们家落地栽培了1700多个菌棒,当年就赚了8000元。”

  广大农户在享受食用菌带来收获的同时,也标志着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在乌什县的试验成功。

  “一个菌棒收获的黑木耳,大概能给农户带来5元左右的收入。一户种植2000个菌棒,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10000元左右。今后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将继续推进‘百村千厂’工程,在科技援疆、产业援疆上下功夫,帮助当地群众走出一条依靠科技产业脱贫的新路。”祝升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