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订单蔬菜成村民增收致富“定心丸”

2018年04月17日 13: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通讯员阿依努尔 · 巴黑报道)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采取“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公司+合作社+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六位一体工作法,建设小拱棚项目和订单蔬菜种植项目,通过订单蔬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找出路,让村民吃上“定心丸”。

  库木艾日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民政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突出“产业+扶贫”模式,提高贫困户种植技能,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生产。

  自治区民政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深入调研、掌握群众需求和意愿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成立了“红沙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38户贫困户种植豇豆、茄子、葫芦瓜等蔬菜50亩。

  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早谋划早行动,提前为蔬菜基地谋“婆家”,与蔬菜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实现订单式种植,使农民看到了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的希望,提高了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此外,该村严格落实扶贫项目,为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搭建一座72平方米小拱棚、配发300多株菜苗,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找出路。一批“穷、弱、小”农户被带富、带强、带大,贫困户“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4月12日,走进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红沙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处田畴纵横,白色的塑料薄膜布满了田间,娇嫩欲滴的菜苗崭露头角。库木艾日克村农民在这里锄草、打埂、施农家肥,精心耕耘着这片承载着脱贫致富梦的土地。

  今年62岁的布尼亚孜汗 · 托乎提是该蔬菜合作社受益人之一。她一个人生活,家中有2亩地,生活困难。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她安排了小拱棚建设项目,并将其纳入蔬菜合作社受益户中。她高兴地说:“前几年在自家庭院里种菜,技术也没有,更重要的是担心卖不出去。今年有了蔬菜合作社,不用担心材料和技术,更保障了销路。有了驻村工作队,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蔺宏说:“小拱棚建设项目和订单蔬菜种植项目已落地实施,随后还有更多扶贫项目将惠及这些贫困户。我们将与贫困户共同努力,争取年底摘掉贫困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