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农业产业“百花齐放”

2018年04月17日 12:1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明 通讯员王雪荣 亓朋报道)4月12日,在新疆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康家庄子村马绍云家的草莓地里,20亩地的草莓已露出新芽。马绍云正和雇工们用耙子给草莓地松土。

  “去年,我家草莓成熟后,采取让顾客自己采摘的销售形式,亩收入达到5000元。”马绍云说。

  2017年,马绍云又承包了16亩地,种植草莓。马绍云说:“种植草莓投入小,一年种植多年受益,收入比种棉花高出好几倍。”

  近年来,乌苏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面积达45.4万亩,打造特色种植示范点9个,形成枸杞、无公害蔬菜、特色林果业等产业,使乌苏市摆脱了以棉花、玉米、番茄等传统经济作物为主的产业格局。

  西大沟镇距离山区较近,因气候比较凉爽,一直以种植玉米、番茄为主。

  今年,西大沟镇及时调整春耕生产结构,鼓励农民利用大棚种植蔬菜、育苗移栽为致富出路。据悉,西大沟镇共使用40座大棚用来种植蔬菜和育苗移栽,面积达100余亩,主要种植豇豆、大蒜、黄瓜、茄子等时令蔬菜。

  “再过一个多月,我大棚里的蔬菜就可以上市了,现在提早准备,还可以再种一茬,今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近日,乌苏市西大沟镇巴依阿蒙村种植户潘江涛说。

  近年来,乌苏市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格局。

  而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水磨沟村的凤凰山庄里,每到周末,就会有许多顾客前来。因为到了这里,就像到了动物园,不但可以观赏孔雀、山鸡等,还可以品尝到美味的鸵鸟肉。

  凤凰山庄的主人名叫吴玉龙,2018年初,集旅游观光、度假休闲、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农家乐——凤凰山庄正式挂牌营业。山庄分为观赏区、餐饮区,其中观赏区有孔雀、鸸鹋、山鸡、鸵鸟,全开放式供食客观赏。餐饮区则以鸵鸟全宴为主打菜,吸引了很多食客。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销售鸵鸟50只,营业额达15万元左右。

  凤凰山庄的打造,只是乌苏市优化种植业结构,打造区域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乌苏市将继续促进一产、三产融合发展,年内打造10个休闲农业示范区,促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餐饮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推动农村增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