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羊肚菌——春天里的好“钱景”

2018年04月17日 12:16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亚萍 通讯员税代丹报道)一场春雨过后,农户又开始忙碌起来,犁地、选种、播种,在春耕春播中播散希望。但新疆温泉县塔秀乡扎很布勒格村万宝永盛合作社负责人马万宝却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丰收季。这几天,他每天来到林地,看着自己的百亩羊肚菌,心里美滋滋的。

  “你看,菌袋下面黄色的是菌丝,菌丝已经长在地里了,再过几天,羊肚菌就长出来了,一周后就可以进行第一轮采收。”10日,马万宝指着透明菌袋对记者说,言语间满是喜悦。

  2016年,一次偶然机会,马万宝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农民栽培羊肚菌增收致富的消息。了解到羊肚菌的生存环境、生长习性后,他又进行了市场调查, 发现市场前景广阔,马万宝便萌生栽培的念头。“说来也巧,当时正好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引进了10亩地的菌种,我就全要了。”马万宝说。

  就这样,54岁的马万宝开始在自家的河谷林地里“淘金”。

  栽培羊肚菌成本高、风险大,并且没有经验可借鉴。尽管政府给予了每亩地2300元补贴,但算下来,一亩地的投入仍高达9000元。

  “购买菌种、遮阳网、微喷等,当时,我一共投入近10万元。这10万元是我多年的积蓄,我怕血本无归,但不尝试又觉得不甘心。”尽管有顾虑,但马万宝还是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6年9月,马万宝在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菌种播在林地内,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次年4月,马万宝惊喜地发现,林地泥土间一簇簇黑头白身的羊肚菌钻出了地面。

  “看着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我十分激动,这预示着我的尝试成功了,但我中途将5亩羊肚菌转给了别人管理,由于管理不善、湿度把握不准,那5亩地绝收。”马万宝说。

  2017年,马万宝的5亩羊肚菌亩产150公斤,销售非常紧俏。最终以干菌每公斤1800元,鲜菌每公斤200元的价格出售。亩产值3万元,亩收益2万余元。

  马万宝向记者介绍,羊肚菌是秋播春收,平日里需要严格监测土壤湿度和透光度,特别是快出菌的时候。一批菌种可连续采收三茬,采收完毕之后还可以栽培白木耳和黑木耳。

  马万宝说,去年他收成好,已经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向他讨技术了,博乐市市民张晓博就是其中之一。

  “你看,土抓在手里,用力攥一团,然后松手,掉在地上刚好散开,这就表明湿度刚好,不需要喷水。”给张晓博讲起羊肚菌栽培的要领,马万宝俨然一副专家的模样。

  2017年秋,张晓博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了10亩林地栽培羊肚菌,现在,他和马万宝一样,也正期待着丰收。

  据了解,目前,万宝永盛合作社已经吸纳52人加入。“后期,我会继续把闲置的林地用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起来, 和村民一起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羊肚菌销往内地及国外。”对于羊肚菌的前景,马万宝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