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本周五谷雨节气至 气温将升到25℃以上

2018年04月17日 12:2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田栋报道)4月16日上午,记者从新疆昌吉州气象台获悉:本周东南风为昌吉市天气升温做了不少努力,以至于周日平原大部最高气温达到25℃以上,预计4月16日气温继续上升。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至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时分,寒潮渐退,柳絮飞落,进入这个时间段,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

  据州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报,晴好模式预计在18至19日按下暂停键。18日下午至19日昌吉州大部地区会有小雨,山区中到大量的雨转雨夹雪或雪,局地山区可达暴量,西北风5到6级,北部、东部局地可达7到8级。气温下降5℃左右;其他时间晴间多云,风力不大。

  气温虽然下降,但预计不会骤跌。谷雨时节,十分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寒潮也基本结束。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春风介绍,春天就是冷暖气团频繁争地盘的时节。眼下随着暖空气的不断积聚,天气只会愈来愈暖,即便再有冷空气,气温再波动,也不会有之前气温剧烈震荡的感觉了。

  需要注意的是,气温虽然不再剧烈震荡,但是近期昼夜温差大,早晚凉,外出需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北疆降温降水大风天气对春播作物的播种略有影响,应合理调整春播进度;近期北疆降水频繁,我州局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局地混合型洪水的发生;加之近期气温升温迅速,积雪融化较快,对春季河流来水会造成一定影响,但部分地区仍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春旱,需提前做好用水调配工作;预计今年春季气温略偏高、降水略偏少,但春季冷暖交替、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大风、沙尘及阶段性低温天气,需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