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想起亲人,犹如清泉流淌心间

2018年04月18日 10: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对吐鲁普来说,自从2016年与赵笑炜结亲后,不只是建设文化大院这件事,还有很多交往交流交融的细节,都让他的心田犹如清泉流过,双方交往交流交融的亲情不断。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4月9日,阳光煦暖,田野盎然。瞅着即将完工的文化大院,吐鲁普·喀得尔比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没有亲人的帮助,就没有这个文化大院。想起亲人,总有股清泉流淌心间!”身为昌吉市榆树沟镇榆树沟村治保主任,吐鲁普深有感触地说。

  吐鲁普说的“亲人”,就是昌吉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2016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二人结对认亲。自此,双方交往交流交融的亲情不断。

  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赵笑炜带着妻儿去看望吐鲁普。当两家人其乐融融地在饭桌上谈天说地时,吐鲁普情真意切的一番话,让赵笑炜特别有感触。

  吐鲁普说:“我父亲那一辈人太辛苦了,现在,党让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打心眼里感恩党。今年我60岁了,想入党。”

  “老哥哥,我为你这颗红心点赞啊!”说到动情处,赵笑炜紧紧握着吐鲁普的手说。

  “吐鲁普口才好、人缘好,为何不发挥他的宣传优势,动员榆树沟村村民齐心奔小康?”赵笑炜心念一动。这两年,为了提升乡镇农牧民文化自觉,用现代文化占领农牧区阵地,昌吉市专门制定了《昌吉市农村文化大院建设管理服务办法》,对农村文化大院的工作职能、组织保障、设施建设、服务活动以及考核奖惩进行规范。

  “榆树沟村还没有文化大院,能不能助力吐鲁普大哥建一座文化大院呢?”赵笑炜琢磨着。

  2017年7月的一天,赵笑炜顶着高温,又前往榆树沟村。围着吐鲁普家的老房子,赵笑炜反复端详,反复丈量。

  “老哥哥,这房子年限太久了,住着实在有危险。咱们把它拆了,在原址建一个文化大院,你也可以发挥宣传特长,怎么样?”

  “这能行吗?”“行,我相信你。”很快,榆树沟村要建首个文化大院的消息传开了。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资金解决方案,昌吉国家高新区、榆树沟镇、吐鲁普分别出资。不久,吐鲁普家的文化大院建设开工了。

  从去年到现在,百忙之中的赵笑炜一直牵挂着吐鲁普家的文化大院建设。每次,他都叮嘱吐鲁普:“文化大院在加强民族团结、繁荣农村文化、带动村民致富等方面有示范引领作用,你要盯着把它建好啊。”

  “你放心,我一定把这个事当作一生中最重要、最光荣的事来干好。”吐鲁普郑重承诺。

  去年9月,赵笑炜还组织人员前往吐鲁普家现场办公。短缺的砖块、水泥等建材当场落实到位。此外,他还发动一些单位为吐鲁普家的文化大院捐赠图书。

  在榆树沟村村民眼里,以前吐鲁普家的小院不容易传出笑声。现在,这里除了吐鲁普一家人的笑声,更多的是村民欢聚在这里谈民生、谋发展的和谐之声。

  在吐鲁普心里,为了文化大院,亲人赵笑炜三番五次往村里跑,了解情况,交换意见,他都累瘦了,但他在榆树沟村村民心中的形象却高大起来。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对吐鲁普来说,自从2016年与赵笑炜结亲后,不只是建设文化大院这件事,还有很多交往交流交融的细节,都让他的心田犹如清泉流过。

  记得去年年末“结亲周”活动启动后,有一天,赵笑炜带着被褥,还有两箱关于科技、种植养殖、基层党建等方面的书籍,来到吐鲁普家中。那一星期里,兄弟俩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到脱贫致富话题,每天都聊到很晚。越聊,吐鲁普心里越敞亮。后来,他还积极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特别让吐鲁普感动的是,得知懂政策、没架子的赵书记来他家住下后,他的很多亲戚以及不少村民,都来家里讨教外出务工、就业培训等信息。

  大家围着赵笑炜,问长问短,问东问西。解答了许久,怕他累着,吐鲁普就替赵笑炜挡驾。没想到他主动说:“村民们能找上门来,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没有困难,素不相识,谁会上门求助?咱们千万不能把村民拒之门外,冷了大伙的心!”

  氛围营造、环境美化,室内装修、文化墙建设、图书柜摆放……现在,吐鲁普正全力投入文化大院的建设,估计再有个把月就会建成。

  此外,在赵笑炜的动员帮助下,具有劳务输出经验的吐鲁普还牵头组建了榆树沟村劳务派遣公司。短短时间里,他便组织起了160余人,缓解了昌吉国家高新区园区企业的用工需求。

  “清清的泉水给人希望,我的亲戚赵笑炜,就像给人希望的清泉。”记者结束采访时,吐鲁普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