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快递服务延伸到乡村 惠及百姓

2018年04月18日 11:49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伟民 通讯员朱德佳报道)4月15日,记者在尼勒克县快递集散中心看到,业务人员正在对当日到达的快递件分拣归类,之后交由车辆送到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县快递集散中心负责人张花玲介绍,以前快递件只送至县城,乡村百姓要坐车前来领取。现在有了县快递集散中心,并与乡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合作,所有乡村两级的快递件都会迅速被运送到乡和村,而且不会向百姓多收取一分钱运送费,使快递件真正成为了乡村百姓的快递。

  据了解,近年来,电商服务逐渐走进百姓生活中,不少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实现了网络销售和购买,尼勒克县快递服务企业也迅速发展,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京东等快递企业纷纷入驻。但由于成本等因素,这些快递企业之前只将货物集中放置于县城,乡村百姓要坐车前来领取快递件,对乡村百姓而言快递打了较大“折扣”。

  2017年底,尼勒克县开展快速乡村两级电商覆盖工作,有效整合快递物流寄递企业资源,集中入驻县快递集散中心,并建成物流仓储中心。同时,针对快件运送乡村两级给予每件6元补助,并由专人、专车负责运送快件。目前,该县已在13个乡镇场建立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4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也覆盖到位,极大提高了快递件运送速度,使乡村百姓享受到了百分之百快递服务。

  “从今年3月5日开始,县快递集散中心向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派送快递件,日平均300件,最多时一天达400件。同时,各乡镇场包括部分村设立分站,为百姓提供免费快递服务。”张花玲说。

  阿克铁乐克是喀拉托别乡萨依博依村村民,她是村里接触电商较早的人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前两年她做微商,每次发货都要将货物拉运到县城,之后再通过快递发送至消费者手中。“现在自家旁边就是电商服务站,无论是取件还是发货都可以在村里完成,少了一道从乡村到县城的环节,从而减少了成本,也节省了时间。”

  尼勒克县疾控中心驻喀拉托别乡喀尔沃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牛亮说:“几年前,村里的奶酪、刺绣等特色农产品存在销售难问题;如今通过网上销售,半数以上的农产品都卖出了好价钱。乡里的服务站还开展了网上代购、代销、充值缴费等免费服务项目,真正让百姓享受到了快捷方便的电商服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