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老茶馆】谁的等待 恰是心花开……

2018年04月18日 12:33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老茶馆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一年,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

  《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温宿县人民医院驻托甫汗镇新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买合木提·买买提

  2018年1月28日,是我生命中重要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成为了一名“访惠聚”驻村干部,踏上一片熟悉而陌生的土地,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我的新“办公地点”,也是我的新“家”,距离单位和家7公里,叫温宿县托甫汗镇新村。新村,我以前来过,却未深入了解。驻村两个多月,伴随着日升日落,我行走于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为梦想而努力,也开始慢慢熟悉了这个新“家”,爱上新的兄弟姐妹。

买合木提·买买提在帮村民锄地。

  如今,我们这些队员早已和村“两委”干部是一家人,和村民是一家人。在这里,我们和村“两委”班子同心合作、共谋发展和稳定大计;在这里,我们和村干部一起吃饭,熟悉谁喜欢吃汤饭、谁喜欢吃米饭;在这里,我们和村民一起劳动,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在这里,我们与村民载歌载舞,展现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买合木提·买买提(左一)在村民陈佃臣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

  驻村的时光,总有些人和事拨动我的心弦,令我心潮起伏,一生铭记。

  从城市到农村、从医院到基层、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我虽有短暂的不适应,但很快转变角色,投入新生活。

  记得刚来时,我对农村很新鲜很好奇,也不适应新“家”的生活,现在则以村委会为家,以村民为家人,尽心尽力做实事,全力以赴做好事;习惯昔日按时打卡、节奏紧张的医院工作,现在也能帮村民干农活,为村民找资金、跑项目,千方百计致富;以前想到离开两个年幼的孩子、把家庭重担“丢”给爱人便充满内疚,现在更加清楚:爱包含大家和小家,两者对自己都很重要。孩子长大后一定会理解,一定也会支持。

  “肩负使命”,这不正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肩负的责任吗?“帮助他人”,这不正是医务工作者、驻村工作队队员永恒不变的人生主题吗?

买合木提·买买提(右)给村民陈秀芝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驻村的生活,总有些人和事温暖着我的心灵,令我倍感幸福,心存感激。

  与村民沟通,说农家话、做农家事、知农家情,我俨然成为地道的农民,拥有完全不同的体验;与村民交谈,我感受到那种质朴、善良和热情,发现人性之美;与村民交流,我了解到他们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激励着自己为他们做实事、做好事。

  其实,村民的思想很单纯,一切都“写”在脸上。村民的脸上,流露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村民的脸上,书写着他们的要求与愿望;村民的脸上,折射着中国农民特有的对土地的爱;村民的脸上,展示着真正的民意……

买合木提·买买提入户走访时和村民的孩子合影。

  有一次,我们去慰问一个生活困难的村民,他连连说着“谢谢”时忽然流下眼泪,哽咽起来。看着激动落泪的他,我对人生又产生了新的感悟。人和人之间,多么需要关怀,多么需要温暖啊。哪怕一句轻声问候,哪怕一次举手之劳,都会温暖他人,照亮生活。

  同时,我又把这件事情“延伸”至工作,更加明白肩上的重任,掌握工作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与村民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安下心来为群众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村民才会把你当亲人,你才能做好人民公仆。

  这两个多月的驻村实践,使我熟悉了基层工作,寻找到与村民交流交融的正途,增进了感情,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学习到许多在机关单位所学不到的知识,真切地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

驻村,

既是我的使命之路,

也是我的心灵之旅,

更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和万象更新的新时代里,愿各位驻村工作队员都能用心感悟驻村的生活,收获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