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已成阿合奇县新型扶贫产业

2018年04月18日 17:31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古力米热报道)四月的帕米尔高原风光旖旎,生机盎然。绝美高原河谷、魅力民俗风情、特色猎鹰文化是新疆阿合奇县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地域优势,如何进一步激发旅游业潜能,抢抓机遇,让民俗文化旅游成为富民固边的新兴产业?阿合奇县依托对口援疆省市的资源优势,将民俗旅游业作为突破口,在充分发掘柯尔克孜民俗风情的同时,全力推进旅游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旅游业持续发展。

  光滑独特的鹅卵石围墙、独具特色的景观桥、色彩绚丽的柯尔克孜刺绣编织展示区,一个具有浓厚柯尔克孜族气息的文化村正在慢慢显现她的身影。阿合奇县旅游名镇——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作为新疆旅游100个重点项目之一全面启动。

  阿合奇县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既展示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驯鹰习俗、库姆孜艺术、刺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又有奥尔朵、白毡帽制作技艺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点缀于原生态风格的民居之中。走进其中的一个库姆孜展览馆,墙面用图片记录着库姆孜琴的发展历史以及库姆孜琴演出的经典画面。一座座具有柯尔克孜民族风格的房屋,呈现在托什干河畔,与清澈湛蓝的河水相映成辉。漫步在文化村内,一条条平坦整齐的道路将这座只有61户人家的小村庄连接在一起,让这座小村庄充满魅力与希望。

  “我的农家乐开了一段时间,生意一直挺火,每月纯收入约2000多元,眼下快要进入旅游旺季,到时收入肯定翻倍。”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里开第一家农家乐老板迪汗古丽·亚森兴奋地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只是阿合奇镇科克乔库尔村的农牧民。随着阿合奇县启动打造最具特色的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村规划,重点打造柯尔克孜民俗小镇,迪汗古丽·亚森紧抓机遇,在惠民政策的扶持下,迪汗古丽·亚森在村里开了第一个农家乐。

  阿合奇县委副书记、县长努尔夏提·铁来西介绍,“这两年来,阿合奇县在无锡援疆工作组援助下,不断加快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2017年3月,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本批克州唯一入选的特色村。今年,阿合奇县依托非遗小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全面推进非遗小镇游客中心兼非遗工厂、特色街坊、猎鹰场建设,积极发展农(牧)家乐、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旅游文化等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