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皮村小夜市做好“大文章”

2018年04月18日 17:3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王健报道)“羊肉串、羊肉串,好吃又便宜……”4月16日20时,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的夜市上,村民古丽斯坦·热合曼热情地招揽顾客。

  在村里开夜市的点子,是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主意。2018年,该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重点之一。

  驻喀斯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韩红告诉记者,工作队在走访入户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村民都有就业增收的意愿,但由于当地产业单一,大家缺乏增收渠道。对此,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协商,决定以开办夜市为依托,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困难家庭就业增收。

  说干就干。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经过前期调研考察,最终决定利用村委会旁1200余平方米空地建夜市,鼓励该村有烹饪手艺的村民到小夜市经营餐饮业,切实帮助贫困户、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4月初,通过近1个月的努力,村委会旁闲置的空地摇身变成了热闹的夜市,8间商铺、30多个摊位,架起星光灯带,一到晚上,灯火通明、美食云集、热闹非凡。30多个摊位的摊主们身着统一白色工作服,戴着白色口罩,整洁大方,精神饱满。摊位上,极具和田特色的肚包肉、木炭烤肉、手抓饭、凉皮、薄皮包子等美食冒着浓浓的香气,诱惑着人们的味觉。

  驻该村工作队副队长尚建华说:“夜市开业以来,每个摊位每天纯收入最多可达500元、最少也有80元,切实解决了20多户贫困户和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

  如今,喀斯皮村的夜市已经成为本村以及周边村的村民夜晚逛街的好去处。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吃着美食、聊着家常,孩子们在周围嬉闹玩耍,结对认亲干部和亲戚欢聚在此交流感情,一些游客也慕名而来。

  喀斯皮村村民阿布都哈拜尔·阿布都瓦依提高兴地说:“以后不用大老远去和田市、墨玉县逛夜市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感受到夜市的热闹气氛!”

  喀斯皮村的夜市“火”了,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