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阿依古扎丽 · 吐尼亚孜:靠拼搏成就自信人生

2018年04月19日 10: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张军森报道)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而有序地加工服装。看着姐妹们裁剪、缝纫、熨烫、分码、整箱……23岁的阿依古扎丽 · 吐尼亚孜欣慰地笑了。

  这是4月14日,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的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阿依古扎丽是这里的车间小组长和技术骨干。

  “阿依古扎丽肯吃苦、爱钻研,始终用拼搏的汗水浇灌梦想,成就自信人生,她是我们这里的模范女工!”阿依古扎丽的师傅刘夏君说。

  阿依古扎丽出生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海力瓦甫村。15岁那年,因为家庭负担太重,不再读书的阿依古扎丽成天寻思着如何学一门手艺补贴家用。

  “孩子,你听话,一个女儿家,不要想着去奋斗。家里什么忙都帮不上你,你用什么去奋斗呢?”妈妈阿孜吐热木 · 吐尔地流着眼泪劝她。“我要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崭新的人生!”面对阻碍,阿依古扎丽暗下决心。

  在家待了几个月后,阿依古扎丽来到温宿县城一家裁缝店当起了学徒。原本以为裁缝店是一个“风吹不到,雨淋不着”的好去处,可她没想到,裁缝也不是好学的。

  一件衣服,要量衣长、袖长等20多个尺寸。制作一个口袋或者扣眼,她要几个小时。亲友们都不看好她的选择。

  可大家都小看阿依古扎丽了,她一遍遍从剪报纸开始练习裁剪。白天基本坐不了一两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站着。尽管学徒生涯十分辛苦,但学得越深入,阿依古扎丽就越发痴迷,最终她已能够制作很多道工序的手工裙装。

  看到阿依古扎丽这么有拼劲,师傅决定给她发工资让她留下来。可阿依古扎丽婉言谢绝了,她有自己的计划——回到村里开一家裁缝店。

  在村里经营裁缝店的日子里,阿依古扎丽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盛夏时节,店里闷热难耐。但就是这样,阿依古扎丽总是能神情专注地缝制,反复研究布料,寻找正确的点下剪。

  2017年,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在库如力村成立。“我觉着大制衣厂是个大平台,能让我的奋斗插上更有力的翅膀。”阿依古扎丽说,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然而,进入生产车间,阿依古扎丽才发现,现代化的制衣流程是那样陌生。她慌了神,暗暗问自己:“我能行吗?”

  “你靠奋斗不断成就自己,你肯定能行!”阿依古扎丽皱起的眉头被工厂里来自内地的刘夏君师傅发现了。师傅不断开导她,阿依古扎丽又有了拼搏的勇气。

  她每天最早一个来到工厂,最后一个离开车间;别人逛巴扎时,她独自在车间练习。很快,她可以独当一面了,而且技术提高得很快。

  因为做事认真,踏实肯干,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她在同一批进厂的70多人里脱颖而出,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许多刚进厂的新员工没有接触过服装制作,阿依古扎丽都会按照程序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不管上班或下班,只要工友们提出问题,她都及时解答并现场操作指导,直到姐妹们听懂学会。

  “奋斗成就了我,我会一直沿着奋斗之路走下去!”阿依古扎丽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