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培育航线“育”出新产业

2018年04月19日 10: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数据显示,2017年,吐鲁番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近15万人次,其中,各地旅行社组织的游客占3成,吐鲁番航空旅游集散和中转地功能逐渐显现。正是看到了吐鲁番航线的快速发展,今年3月,“神州租车”落地吐鲁番,成为该品牌在新疆提供租车服务的第三座城市。航线培育还带动了吐鲁番航空物流业的发展。2017年10月,圆通速递开通了从西安—吐鲁番的货运航线。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江 王兴瑞报道)4月16日16时30分,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的旅客何君太转机西安在吐鲁番落地后,乘坐从“神州租车”租赁的汽车,驶向库木塔格沙漠景区,之后他还要自驾游去库尔勒等地。

  2017年前,何君太要想实现自驾游,得乘飞机至乌鲁木齐后,在当地租车前往吐鲁番。当年6月,吐鲁番至西安航线开通,今年3月,“神州租车”落地吐鲁番,促成了众多像何君太这样的游客在吐鲁番实现落地即可自驾游。

  “通过这个变化可以一窥吐鲁番航线培育催热新经济的全貌。”吐鲁番市航线培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勇说。

  一带一路”催生空铁联运

  今年3月30日,随着兰州—吐鲁番—库尔勒航线开通,吐鲁番机场客运航线增至7条,国内通航城市达13个。“目前,吐鲁番机场的航线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南、西南地区,涉及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勇说。

  这距离吐鲁番民航发展的第一步,过去了8年时间。

  吐鲁番机场在2010年开通后的几年里,很大程度上只是作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使用。

  “乌—吐空铁联运一体化”构想改变了这一切。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不久,吐鲁番抓住机遇,提出了“乌—吐空铁联运一体化”构想,计划以吐鲁番机场、高铁联动实施空铁联运,纳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一体化航空运输体系。2015年,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吐鲁番机场被赋予更大的期待,即在吐鲁番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域级交通枢纽中发挥作用。当年,吐鲁番市空港物流产业园建设提上议程。

  张勇介绍,此后几年,吐鲁番加快航线培育,先后打通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城市的航线,2016年升级为全疆第三个4E类机场。2017年,乌吐两地动车实现公交化运行,空铁联运格局形成。吐鲁番积极与航空公司对接扩展航线、到客源地开展宣传、打造配套产品,争取更多客流,同时,在高铁站和机场之间开设摆渡车、修建专门的空铁步道,提高服务质量。2017年9月,吐鲁番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

  今年,吐鲁番交河机场又获批实施改扩建,到2020年可承担国际航班备降任务,这将改变目前只有喀什机场作为乌鲁木齐机场国际航班备降场的现状。

  航线培育释放喜人红利

  “围绕使吐鲁番成为新中转地的目标,持续多年培育航线带来的结果是,不论是进疆还是出疆,经由吐鲁番被很多人列入出行计划内。”张勇说。

  来自吐鲁番市航线培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到今年4月初,吐鲁番高铁站至机场的摆渡车摆渡旅客从零人次上升至上千人次。

  嗅觉敏锐的旅行社很快发现了商机,开始加重吐鲁番在新疆航空旅游中的分量。2017年,吐鲁番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近15万人次,其中各地旅行社组织的游客占3成,吐鲁番航空旅游集散和中转地功能逐渐显现。

  早些年,“一日游”一直是困扰吐鲁番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当地持续发力旅游业解决“一日游”向“多日游”“深度游”转变,实现“不仅来得快,更要留得住”的目标。空铁联运带来的中转效应,加上吐鲁番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让这一目标有了实现的基础。

  对此,新疆万里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杨万里感触极深,他说,2017年至今,便利的航班和航空公司推出的机票折扣活动,使吐鲁番“多日游”的游客数量骤增,已经占到该旅行社2017年总接待游客的近一半。

  从吐鲁番中转,意味着游客在吐鲁番的停留时间会更长,可以有效促进旅游消费。张勇说:“游客在吐鲁番停留时间延长后,第三产业被明显带动。”

  市场发力布局新发展

  正是看到吐鲁番航线的快速发展,今年3月,“神州租车”落地吐鲁番,成为该品牌在新疆提供租车服务的第三座城市。神州租车新疆分公司负责人刘凯铭说,进驻以来,“神州租车”不但迅速为本地人知晓,依托吐鲁番不断扩展的航空线路,落地自驾游已初露潜力。

  航线培育还带动了吐鲁番航空物流业的发展。

  2017年10月,圆通速递开通了从西安—吐鲁番的货运航线。

  “我们已经把吐鲁番作为圆通速递新疆货物集散的试点城市,目前,发往南北疆的很大一部分货物都经由吐鲁番分拨。”圆通速递新疆区域总经理张文广说,吐鲁番距离乌鲁木齐较近,且空域资源相对充裕,是圆通速递选择吐鲁番作为试点货物集散地的主要原因。

  配套产业日趋健全,引来市场更多的关注。张勇介绍,目前已经有国内企业欲与吐鲁番合作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共同打造以吐鲁番为主运营基地的疆内航空旅游支线市场。同时,借助落地的航空物流企业发展货邮集散基地,在疆内客、货运市场挖掘更大潜力。

  “今后,吐鲁番将尽快打通山东、重庆、江苏、浙江等国内主要旅游客源地的客运航线。这将对吐鲁番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旅游‘集散地’,推进乌吐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张勇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