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延伸气象服务触角助力农业生产

2018年04月19日 15:4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田栋报道)“这场大雨,多亏了气象部门发布的蓝色预警,让我们做好了设施大棚的加固和防护工作,要不然真的是后果不堪设想!”这是4月13日,记者来到吉木萨尔县南部泉子街镇采访时,种植大户王好焱对我州气象部门及时发出气象预警信息,让他免受灾害发出的感慨。

  和王好焱有同感的还有呼图壁县园户村镇蔬菜种植大户杨培文,“4月11日我就接到了县气象台转州气象台的蓝色大雨预警,我做好了温棚加固、投放百菌清烟雾弹给大棚增温等工作,减少了降温对苗棚的损失!”杨培文说。他认为以前种地靠天气的理念随着气象手段的逐步更新,成了种植大户未雨纲缪、防患未然的“秘笈”。

  随着科学技术在农业种植领域的不断推广,州气象局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将精细化的气象信息采取预警、周、季、月、旬报的方式,及时传递气象信息,农民及时做好极端天气的预防,使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气象服务带来的实惠,让农民真切感受到了种地接“地气”更接“天气”。

  据州气象服务中心农业气象工程师叶尔克江介绍,目前,州气象预报分为短期长期两种,短期预报3天之内,长期预报10天之内;预报体系分为月报、季报、旬报;每年的春耕备耕和夏收秋种,重要天气、气象性灾害的预警一般采用周报,遇有恶劣天气、灾害性天气提前3天发布,采用多部门联合会商,提出可行性应对措施;一般每周发一次一周天气趋势,每天滚动更新预报天气。传播方式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天气实况、天气预报预警、农业生产建议信息传递到田间地头,并为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建立专门的服务群组,开通“直通车”式服务,使农民朋友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服务保障。

  进入4月,是春耕春播关键时节,也是天气变幻的多发期,州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针对当前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情况,延伸服务触角,对未来土壤墒情变化趋势、农作物播种时间展开综合分析,提出农事措施和建议。根据我州气象分析预测,建议今年中西部棉区棉花4月10日开播,4月12日以后开始大面积播种,4月底播种结束;建议中西部葡萄种植区4月10日以后大面积开墩。

  记者从州气象局提供的2018年3月气候概况看到,概况分为3月气候特点、天气过程、积雪、开春期等要素。春耕期间气象条件分析预测包含有气温、降水量、天气过程、终霜期、天气气候灾害等要素,还罗列了当前农情、墒情及棉花播种面积、林果业生产等基本情况,为农民提供了天气的晴雨表。

  说起眼下的天气,州气象台台长、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春风介绍,根据州气象中心专家预测,今年我州春耕春播期间可能出现不同程度大风、阶段性低温和回寒天气,建议各地要提前做好抵御气象灾害的防灾减灾准备工作,预计各地春季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各地有关部门要注意及早做好防旱抗旱的各项措施,防止病虫害暴发成灾。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