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一家亲互助金”解民忧

2018年04月19日 18: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魏志源 通讯员李琳报道)“达书记,我来还互助金,先还一半,剩下的我在规定期限内还清。”4月17日一早,新疆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喀拉苏村村民巴达力汗·布尔勒克来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联合办公点还去年借的“一家亲互助金”。

  喀拉苏村“一家亲互助金”成立于2017年7月,通过单位和个人捐助,筹集了6万元作为基础基金,旨在帮助村民解决因资金不足带来的困难,可根据实际借2000元至20000元,还款时限是4个月到一年,村民可借款用于就医、就学或扩大经营等。

  巴达力汗于2017年12月申请1.5万元,购买了一个雷沃TE254拖拉机(俗称“大马力”)和一个电焊机。去年冬季,他把拖拉机改装成扫雪机,承包了城区的扫雪工作,仅此一项就净挣了1.2万元。眼下春耕在即,他准备把拖拉机加装一个耕地的耙子,帮助别人耕地挣钱,预计每月可以挣3000元。此外,他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外出观摩学习活动,前往阿勒泰市、哈巴河县、布尔津县的电焊铺进行学习,根据客户要求,自行设计榻榻米、拖拉机斗、叉车支架等,每个月加工费大概可以挣1500元。通过互助金扩大经营,他一年至少增收至少4万元。

  村里的孙秀良、孙秀梅兄妹俩一提起互助金就竖起大拇指。2017年11月13日,哥哥孙秀良在用电锯锯木柴时,不慎将左手手指头锯断,因医疗条件制约,吉木乃人民医院建议立即转到乌鲁木齐就诊。一打听,去乌鲁木齐治病,光是手术就得1万多,加上住宿、医药费等花销起码得2万多。为了不耽误病情,孙秀良带着凑来的一万多先去了乌鲁木齐治疗。妹妹孙秀梅正为筹钱发愁时,想起了互助金,就到村委会申请,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一听,特事特办,迅速提供1万元现金交给孙秀梅,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如今,孙秀良的手指已接好,正在康复中,借的1万元互助金也早早地还了。

  “成立互助金的初衷就是服务村民,帮助村民,截至目前,我们用互助金帮助了7名村民解决了看病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了两户孩子上学的难题,也让村民巴达力汗扩大了经营。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将互助金的基础资金提高至10万元,以便能帮助更多的村民。”喀拉苏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达尔明·托留哈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