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驻村工作队田间地头助农生产

2018年04月20日 1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江波 郭万新报道)近期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级驻村工作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农家院落,通过免费发放菜苗、传授种植技术、宣传惠民政策等方式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农民发展信心,受到当地群众一致称赞。

  发菜苗助庭院经济发展

  “谢谢你们给我们发放蔬菜苗,今年我不用掏钱买菜苗了。”4月1日,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古勒阿瓦提村民木提扎·西日普从工作队员手中接过菜苗高兴地说。

  为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温宿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购买黄瓜、西红柿、茄子、豇豆等蔬菜苗来免费发放给困难村民。

  “木提扎大哥,这是你的20株西红柿苗、20株豇豆苗、20株黄瓜苗,您拿好了,回家后赶紧种上,菜苗不够您再来领。”温宿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员陈茂军一边将菜苗递给他,一边嘱咐道。

  同样领到60株蔬菜苗的贫困户吐尼亚孜·木合塔尔高兴地说:“工作队想得真周到,不但帮我们在院子里规划了菜地,还给我们发蔬菜苗,非常感谢他们!”除了向村民发放蔬菜苗外,工作队干部还来到拱棚内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受到农民欢迎。

  为农民搭建葡萄架

  4月7日,库车县地税局驻齐满镇阿克吾斯塘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帕旦木·阿木提家因为缺少劳动力,正为搭建院门口的葡萄架发愁。当天下午,工作队干部、村干部、党员及志愿者10余人来到帕旦木·阿木提家,对院门口葡萄架的高度、长度进行了精心测量,对葡萄架的位置进行了合理布置,从葡萄架支架的搭建、钢材切割、钢材焊接,再到葡萄架的架设,大家分工协作,所有工作在太阳落山前全部完工。

  “眼看一天天热起来了,可葡萄架还没搭起来,我非常着急,多亏了你们及时帮忙,谢谢你们。”帕旦木·阿木提紧紧握着工作队长塔依尔·吐尼亚孜的手说。

  田间地头忙修剪

  4月8日,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来克村的一块红枣地里,看着温宿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员忙着修剪自家的枣树,村民吐热汗·麦提吐尔地禁不住热泪盈眶。

  “驻村工作队员帮我家修剪枣树,还给我讲解了修剪技术,让我受益匪浅。我要用学到的技术管理好枣园,争取年底卖个好价钱。”吐热汗·麦提吐尔地说。

  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吐热汗·麦提吐尔地家的18亩红枣没有剪枝,眼看就要错过春季最佳修剪期,她心急如焚。让她没想到的是,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她家情况后,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把她家枣树修剪完了。在依来克村的一块核桃地里,看到100多亩核桃树还没嫁接,工作队员和果农商量后决定,将原来的老品种的核桃树全部嫁接为新2和185品种。大家锯的锯、拉枝的拉枝、嫁接的嫁接,偌大的果园中处处是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