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扎乡博格达尔村庭院养殖成村民增收引擎

2018年04月20日 12:52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匡文军报道)4月17日,笔者在新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村民乌兰欧肯家后院的牛舍里,看见牛犊活蹦乱跳。64岁的乌兰欧肯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发展庭院养殖。

  “以前我只有5头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已发展到15头,每天产奶60多公斤。去年,博州工商局驻村工作队帮我担保小额贷款3万元,用于品种改良,我把土牛改成褐牛。褐牛食量小、产奶多,这为我节约了开支,实现了增收。”乌兰欧肯乐呵呵地说。

  乌兰欧肯的丈夫杜格尔加甫因病瘫痪卧床6年,家里全靠她一人打理。博州工商局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帮助她家协调冬草料、牲畜防疫、牛奶销售等事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杜格尔加甫享受了大病医保、残疾人保障金、安心助养金等……乌兰欧肯勤劳肯干,把家里的事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每天售奶收入有300多元。

  在博格达尔村,像乌兰欧肯一样发展庭院养殖的村民有51户。近3年来,为鼓励村民发展庭院养殖,延伸牲畜养殖、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工作队协调发放扶贫羊555只,建设暖圈74座。2017年,工作队又为有意扩大养殖生产规模的47户村民协调贷款238万元,经过扩大规模、改良牲畜品种,目前,这个村自产的鲜牛奶、奶制品及牛羊肉进入了温泉县、博乐市部分超市,并被附近农家乐、食品厂大量购入。

  “我用卖牛奶的钱把外债还了,还给两个儿子买了楼房!正是借助国家的好政策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助,才使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乌兰欧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