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雨水落 本周末新疆各地将迎来降雨

2018年04月20日 13: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王璐瑶报道)杏花还纷飞在枝头,郁金香已经在绽放了,赏着花一路走来,走着走着春天就要过去——4月20日,我们迎来“谷雨”,春天最后一个节气。

  春天这些节气中,最温暖的是春分,东风解冻,送走寒冬;最滋润的是雨水,草木萌发;最气魄的是惊蛰,“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一雷惊蛰始”;最忙碌的是谷雨,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而且花也红草也绿。

  据乌鲁木齐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各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各区多云转晴,城区最低气温6-8℃,最高气温16-19℃;乌鲁木齐县、山区最低气温-3--2℃,最高气温7-8℃。

  如果说清明时节溅起草色青青,那么谷雨之后更将撩起漫天花语。在乌鲁木齐市内,植物园里已经花开争芳,在乌鲁木齐周边,五家渠的郁金香也吐艳正浓……漫步红肥绿瘦之间,眉眼中燕草方生,身畔人眸眼如墨,正好温柔这谷雨时节的蔓蔓青色。所以,这个周末,我们去踏青吧。

  然而,有道是——谷雨,雨生百谷。从全疆范围来看,谷雨至,各地将迎来降雨。

  今天白天到夜间,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西部、阿克苏地区等地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雨夹雪或雪),其中喀什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山区局部有暴雨;21日白天到夜间,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其中阿克苏地区北部山区有中到大雨。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还有9级左右偏北风。在南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有4~5级偏东风,并伴有扬沙或沙尘暴天气。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正如歌里所唱: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有时雨……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出行的人要注意的“风景”是,新疆气象台17日16时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18日13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将继续有效。

  气象部门还提示,今天午后到夜间,喀什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等地局部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性较大,山区累计雨量大,出现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可能性大,需加强防范。

  事实上,谷雨不是结束,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所有的阳光、雨水和大风,让万物在春天结束的时候,慢慢打磨出一个粗浅的自己的样子。所以,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暮春已到,万物生长渐旺,中午气温较高,早晚仍冷,适时加衣,多来户外。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