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助力沙湾春播生产

2018年04月20日 18: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志成报道)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辣椒之乡沙湾县安集海镇,辣椒春耕已进入紧张有序的播种阶段。在今年的农田里,又有了播种新成员。

  日前,在沙湾县安集海镇农庄村的一片近百亩的地里,播种、覆膜、放滴灌带全部由1台自动导航驾驶的拖拉机完成,“智慧农机”在沙湾县春耕生产中备受欢迎。

  今年刚刚加入到合作社的吴期庆,看到这个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时,很是高兴。

  村民吴期庆说:“这个机子好使,也不出错,以后我们家的地就靠这个机子播了。往年都是用驾驶员开拖拉机播种,有时行子不直,伤苗的现象普遍,今年这个播的绝对没有问题。”

  在拖拉机的驾驶舱内,笔者看到,驾驶员的右前方有一块触控式液晶显示屏,拖拉机作业及条田位置一目了然。在点击开启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之后,拖拉机随即进入自动航线模式,油门、方向盘都不用人来操作,按照设定好的直线匀速前行。驾驶员则和跟车人员检查播种机下种、铺膜、封土等情况。

  播种驾驶员林铁说:“自从这个导航装上以后,我们播种的效率也提高了,以前没有装的时候,一天正常情况下,也就播80亩地,导航装上以后,这个提高到150亩地,而且播种质量很好。后期的管理,尤其是中耕这一块,也不存在压苗伤苗现象,打药也不存在漏打情况。”

  沙湾县安集海镇百农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帮礼说:“我们机车上装了GPS导航系统以后,作业量显著增加,而且减轻了驾驶员劳动强度,播种的质量也是有了质的飞跃。”

  合作社通过购进先进农机装备,用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播种,实现了春播由精量到精准的农业现代化转变,并逐步实现辣椒从播种、中耕、田间管理到采摘的全程机械化,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和质量。

  岳帮礼说:“我们合作社有2500亩地,装上GPS导航系统以后,以前如果用三天播完,现在用这个系统两天就够了。装上GPS导航系统以后,播种直线度基本上是零误差,为我们今后的田间管理带来方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