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马爱玲:实现梦想需要艰辛的努力

2018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日上午,马爱玲(左一)在和村民交流海棠树管理经验。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朱锦慧 毕彦菲摄影报道)海棠花开了,好像树上挂上了红绸缎。

  4月1日上午,记者在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牙吾龙村百亩海棠树林里,见到了正在地里查看海棠树开花情况的马爱玲。

  马爱玲是一位努力奋斗的人。“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她认为,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梦想,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对奋斗的信念,就是对汗水与双手的信念,对时代与未来的信念……

  从白领到农家女

  今年50岁的马爱玲,早年在哈密市福利针织厂上班,2002年从企业下岗后辗转打工,之后,她跳槽到哈密市坤明矿业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年薪20万元。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马爱玲结识了内地的一名园林高级工程师,谈到哈密仅有榆树和柳树,城市绿化色彩单一时,启发了她想对哈密的城市绿化做一点事的想法。马爱玲毅然辞职,她投资80万元引进了彩色景观树——海棠树。海棠树春季可以赏花,夏季可以观叶,秋季可以尝果。通过聘请苗木专家、到内地学习取经和自己的刻苦钻研,马爱玲开展了适合哈密气候的苗木树种培育和试种,喜获成功。

  马爱玲雇了陶家宫镇当地富余劳动力50余人,培育了100亩的海棠系列景观树。每到开春,她亲自带着工人修枝、施肥。从公司总经理助理,到一位农家女,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只有她自己知道。每天早上6时多起来到地里干活,施肥、除草,身体健康状况也日渐不佳,但是她还是咬牙坚持。马爱玲说,角色的转换,有时候也会觉得不是滋味,但想到今后能在哈密四处看到她培育种植的景观树,便信心十足。

  家人的支持是动力

  2015年,由于海棠树还未长成,为了发放工资,偿还土地承包费、银行贷款和朋友借款,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到海棠树上的马爱玲只能变卖房产。没想到,儿子十分支持地说,我们住哪里都无所谓。

  每年开春付土地承包费的时候,马爱玲都捉襟见肘,给工人发工资没有钱,她就四处问朋友借钱。2016年她向银行贷款50万元,每月要还1万多元的利息,每天都想着到哪里去借钱。为了帮马爱玲渡过难关,80多岁的父亲把退休工资给了她,从部队服役回来的儿子把退役金给了她。

  直到现在,在哈密市公安局工作的儿子每月还将3000多元的工资全部给马爱玲,对她说:“妈妈,你要坚持!”家人的支持,让马爱玲心里得到了安慰,更有了动力。

  海棠花开迎宾客

  2017年初,马爱玲种的海棠树终于花开满园。通过几家旅行社的帮助,海棠园作为景点接待了哈密市上万名群众参观赏花,大家对海棠园赞不绝口。

  4年的时间,海棠园已经栽植各种海棠树2万株。海棠树从一根筷子粗,长成了一棵棵直径5厘米以上的树。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马爱玲一直在为实现心中城在林中、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而努力,她的坚持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家人和村民,牙吾龙村人人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