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预计今年6月实现北段通车试运营

2018年04月22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历时4年的施工建设,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将于今年6月实现北段通车试运营,12月全线通车试运营。各单位正在全力以赴推进1号线工程建设。

  4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执行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国际机场)12座车站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设备区装修及附属地面结构施工;南段(三屯碑—王家梁)9座车站除南门站外,其余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

  当日,记者在乌市地铁1号线北段植物园站看到,已经装修完毕的地铁站绿白相间,流线型的设计美观大方,简约时尚;蓝色的站台标识清晰准确,让人一目了然。站台内的数字时钟显示着当前时间,安装在廊柱顶端的液晶电视正在进行调试。

  据悉,地铁1号线燕儿窝停车场和百园路车辆段单体建筑除门卫房及检修库综合桥支架牛腿安装外,其余全部完成。控制中心地下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北段公共区装修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植物园站和迎宾路口站已基本完成。信号、供电设备已完成预验收,轨道、人防、机电、AFC、ISCS已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18列电客车型试验已完成,车辆工艺设备已到货,通风空调、消防、环控、自动售检票、安防等设备系统正在安装、调试中。

  在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运营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现已编制完成安全管理、行车客运、技术管理、综合管理、应急处置五大类368项制度,招募到位运营人员1447人。调度员、乘务员、综控员、设备维修、车辆维修人员已经经过严格培训和取证考试,具备上岗条件能够满足试运营要求。为检验人员、设备、流程等各环节工作,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正开展空载试运行并加强应急演练。当前,空载试运行组织有序。

  据了解,乌市地铁1号线南起三屯碑,北至地窝堡国际机场,全线共21座车站,全长27.615公里。2014年3月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