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提坎木·热合曼:缝纫机上的“致富路”

2018年04月2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0日,阿提坎木 · 热合曼(左二)给店员讲解缝纫技巧。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张忠雨摄影报道)4月10日,拜城县赛里木镇英巴格村苦看木缝纫店里,传出阵阵缝纫机运转的“咔咔”声。“你看,这里缝制完了一定要锁边,不然会走线……”阿提坎木 · 热合曼正在缝纫机前细心地给店员讲解服装制作技巧。

  今年36岁的阿提坎木是英巴格村村民,从小就喜欢摆弄针线、缝些小物件。2003年结婚后随丈夫去乌鲁木齐市务工期间,她在一家缝纫店里当了一段时间学徒,学习了缝纫技术。

  后来,阿提坎木回到家里照看孩子,当起了家庭主妇。看到丈夫天天跑运输,工作十分辛苦,阿提坎木想“妇女能顶半边天”,自己有一定的缝纫基础,有手有脚也能赚钱,便萌生了开家缝纫店的想法,但启动资金一直没着落。

  直到2013年7月,阿提坎木通过镇妇联申请了1.5万元无息贷款,在村里开起了一家缝纫店,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布料零售。刚开业时,阿提坎木由于技术不够娴熟,对于顾客要求的样式有些把不准。布料缝上了又裁开,裁开了又缝上……为了让顾客满意,阿提坎木在深夜里一次次尝试,不知道耗去了多少布料。在不断的摸索中,她的裁剪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很多顾客都成了阿提坎木的回头客。

  “要尊重顾客的要求,也要有些潮流和创意。”阿提坎木通过上网、看书报杂志开拓眼界、触发灵感,制作出一件件“时髦”服饰。同年12月,她又购置了刺绣机等缝纫设备,缝制少数民族婚礼用的枕头、被褥等生活用品。

  邻村的洪尼且木 · 吐尼亚孜是阿提坎木缝纫店的老主顾,她说:“我常来这儿做衣服,店主的手工细致,做的衣服样式也好看,穿出去总是被别人夸。”

  凭着讲诚信、技术好,阿提坎木的缝纫店经营规模渐渐扩大,从最初的一台缝纫机到现在的三台,来找她做衣服的人也越来越多。阿提坎木又有了新的想法: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建立一个服装加工合作社,把更多困难群众吸纳进来,帮助村里的妇女们脱贫致富。

  阿提坎木招收了村里的4名姐妹,白天带着她们给顾客做衣服,手把手地教;晚上等她们忙完各自的家务事,再赶到店里,阿提坎木给她们“补课”,传授技术。阿依古丽 · 托乎尼亚孜是合作社的一名学徒,她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体弱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还有3个孩子,生活很不容易。如今,阿依古丽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缝纫技能。

  “我也想出去打工,但家里丈夫孩子需要照顾出不去。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每当提起阿提坎木,阿依古丽总是充满了感激,“多亏师傅教我手艺,我相信凭自己的努力,很快能够脱贫致富。”

  如今,阿提坎木每年的收入在2万元到3万元之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她常说:“我是在党的好政策下,才有了自己的店铺,我要带领家乡的姐妹们共同致富,共同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