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明天计划”“光彩明天”“贫困家庭疝气儿童”等医疗救助项目病源筛查工作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各族患儿托起幸福明天

2018年04月22日 12: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在“明天计划”“光彩明天”“贫困家庭疝气儿童”等医疗救助项目的大力帮助下,新疆大批孤残儿童和困难家庭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为他们托起了幸福明天。今年,新疆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好这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项目,为更多患儿送去福音。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4月16日,自治区民政厅“明天计划”“光彩明天”“贫困家庭疝气儿童”等医疗救助项目病源筛查工作正式启动,自治区民政厅“为民服务医疗队”将陆续奔赴和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开展筛查活动。

  “我们将充分发挥医疗救助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为各族患儿提供及时治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马建新说。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新疆实施的“明天计划”“光彩明天”“贫困家庭疝气儿童”等医疗救助项目让大批孤残儿童和困难家庭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为他们托起了幸福明天。

  “明天计划”是民政部门为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和家庭寄养的残疾孤儿、困难家庭的病残儿童实施的一项医疗救助行动。2004年9月,“明天计划”在新疆正式启动,并于2008年开始实行长效机制。截至2017年年底,“明天计划”已为新疆8627名患儿实施救治。

  “现在,我妹妹的病好多了,家里人都很高兴!”4月20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下勒克村村民布阿依夏木·阿不都艾则孜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记者。

  布阿依夏木的妹妹布再乃甫·阿不都艾则孜患先天性脑瘫。去年11月,自治区民政厅“为民服务医疗队”在巡回诊疗时了解到她的病情,并把她纳入“明天计划”项目。今年1月,布阿依夏木带着妹妹来到新疆民政康复医院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康复治疗,病情得到缓解。

  “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妹妹得到了免费治疗!医院还考虑到我家的实际困难,不但承担了来回的路费,还为我们申请了伙食补助!”布阿依夏木感激地说。

  “光彩明天”是新疆对孤儿和困难家庭中患弱视、斜视、近视等屈光不正儿童实施救助矫治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自2013年开展以来,门诊累计接诊11854人次,免费救助2420名儿童。

  如果不是自治区民政厅“为民服务医疗队”来村里筛查,拜城县康其乡欧勒旁村9岁男孩阿卜杜克热木·吐合尼亚孜还不知道自己患有弱视。最近,在新疆“光彩明天”儿童弱视治疗中心治疗了20多天后,他的视力从0.2恢复到0.8。“当得知孩子患有弱视时,我们一家非常担心,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孩子的视力得到及时矫治。”4月20日,阿卜杜克热木的母亲早然姆·艾木都拉感激地说。新疆民政康复中心党支部书记袁宝剑介绍,为了真正落实和加强“明天计划”“光彩明天”“贫困家庭疝气儿童”等医疗救助项目的实施,自治区民政厅“为民服务医疗队”每年定期深入全疆各县市区及村镇,对各族0岁至18岁符合“明天计划”“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指征和3岁至14岁符合弱、斜、近视的患儿进行义诊筛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免费手术康复治疗和视力矫正。

  去年,新疆共投入资金1515万元实施“明天计划”“光彩明天”“贫困家庭疝气儿童”等医疗救助项目,1420多名孤残儿童及困难家庭患儿得到救治。“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这些医疗救助项目的实施,为更多患儿送去福音。”袁宝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