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钟建成:不等不靠,小蘑菇也会创造大财富

2018年04月23日 09: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钟建成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后,又把自家的蘑菇温室大棚变成了农牧民学习种植技术的基地。他说:“我一定会带动乡亲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致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通讯员何承强报道)4月9日,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图拉村村民钟建成蘑菇培养基地的大棚里,一堂特别的现场培训课,让前来学习的22名村民收获多多。

  “一样都是农民,我们的收入比钟建成差远了。今天我们学到了蘑菇种植技术,也想在室内种植蘑菇,增加收入……”看着一排排菇包摆放得整整齐齐,菇包上冒出的蘑菇鲜嫩诱人,前来学习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我们现在主要生产的是平菇,主要销售到和布克赛尔县的各个蔬菜市场、超市和各乡镇以及周边的克拉玛依市、福海县等地。”钟建成向前来学习的村民们介绍,“种平菇投资少、风险小、种植容易学,还不耽误种地,而且平菇是无公害绿色食品,含有硒、多糖体等物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图拉村是个农业村,以种植各种蔬菜为主。钟建成在大棚种植蘑菇已经有20年了,现在年收入可达20万元。

  从建大棚到装菌种,凡是能自己做的事情,钟建成都自己干。他还买了很多种有关平菇的书,自学配料、接种、控温控湿等栽培技术,并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跑遍乌鲁木齐、塔城、昌吉等生产菌菇的工厂,学习先进的菌菇种植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钟建成就是靠自己的辛勤劳动,逐渐成为了种植大户。

  “这几年我在县城买了新房子,现在又有了自己的车,孩子们也都上大学了,这些都是靠种植蘑菇挣来的!”钟建成说,“现在,我的大棚有400余平方米,周边的村民也想跟我学习种平菇增加收入。”

  在钟建成心里,没有比同乡亲们一起致富更开心的事了。他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目前平菇在周边的阿勒泰、克拉玛依、塔城这三个地方的市场销售非常好,我想扩大规模,带上村里人共同致富。”

  在和布克赛尔县农业机械推广站驻图拉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钟建成家的蘑菇温室大棚成了农牧民学习种植技术的基地。在基地集中学习,也激发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动力,拓宽了他们的增收致富途径。

  钟建成说:“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已经传出了不少强农惠农富农的好消息,我一定会带动乡亲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致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