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墨玉县林果合作社:把新疆优质林果卖到全国

2018年04月23日 09: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我们墨玉县产的红枣、苹果、葡萄等水果在北京的销路不错。县里的合作伙伴一年能给我发几十吨林果产品来,我这里卖得好,农民的收入也会增加不少呢!”4月20日,在北京跑市场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商人阿不力孜 · 帕提木告诉记者。阿不力孜 · 帕提木是墨玉县绿田野林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在内地从事新疆特色林果产品销售已经二十多年了。几年前他和县里几位农民联手,成立了这个合作社。而县里另外一批头脑灵活的林果经纪人,凭借多年闯荡内地市场的经验,“牵线搭桥”源源不断地将县里的林果产品销往疆内外。

  记者注意到,墨玉县的很多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绿田野、沙漠绿果园、绿泉、好家乡等命名,既有乡土气息又满怀美好希望,寄托着农民们发展林果产业走出贫困的强烈愿望。

  这些小型林果合作社带动着数十或者数百个农民就业,串起了林果业上下游产业,朝着产业链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阿不力孜 · 帕提木在北京跑市场的时候,墨玉县各乡镇的合作社也是一派忙碌。合作社员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修剪果枝等作业,以期今年果树长势好、结果多、病虫害少,上市后能卖个好价钱。而有些妇女员工在合作社里加工核桃、红枣等林果产品,干起活来麻利又仔细,每人每月一两千元的收入让家里生活有了很好保障。

  近两年,该县林果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不少合作社有了冷藏库、清洗车间、烘干房、包装车间,苹果、葡萄、核桃、红枣以及“枣夹核桃”等初加工产品热销乌鲁木齐、上海、北京等疆内外市场。

  在墨玉县喀尔赛镇,林果合作社正以全新的扶贫帮困模式推进。该镇党委副书记张鹏介绍,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全镇3.5万亩红枣地、4.2万亩核桃地会逐年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经营。今年先流转了七至八个村的林果地,合作社实行年底按照树种的种植年限分红,明年全镇将推行这一做法。这样做可以促进单家独户的小种植变成抱团发展,让林果业更壮大,同时也能较好地解决农村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利于农业合作社适度规模经营。

  据悉,墨玉县共有60余万亩包括各种果树在内的经济林,依靠林果业的快速发展,林果合作社扶贫帮困发挥作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伐加快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