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借葡萄发展“田园经济”

2018年04月24日 09: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吐鲁番市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和谐宜居的田园城市,进而依托葡萄建设5大主题公园。目前,葡萄廊架改造等部分基础工作已经完成。葡萄主题公园不仅将成为吐鲁番产业融合的新载体,也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观光游”向“体验游”“深度游”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暖春4月,行走在吐鲁番市街头,葡萄总是最亮丽的风景。而在高昌区的火焰山路两旁,大片的葡萄格外引人注目——它们都“长”高了。原来低矮的葡萄架统一升高,换成了崭新的实木廊架,一行行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这是吐鲁番葡萄主题公园的所在地之一。今年以来,吐鲁番借助打造田园城市的新思路,在高昌区规划建设5大葡萄主题公园,发展“田园经济”。

  葡萄公园助力田园城市建设

  “目前,我们承担的1000亩葡萄廊架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4月20日,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洲果业)副总经理徐辉说。

  火洲果业是葡萄主题公园的实施主体。按照规划,该公司将依托葡萄分别打造美食、音乐、舞蹈等5个主题公园,以全新的田园风格提升吐鲁番旅游层次。

  今年,吐鲁番提出按照“城中有田、田中有城,城中有林、林中有城,城中有园、园中有城,揽水入城、拥绿环城”的思路,积极打造田园城市,而葡萄作为体现吐鲁番田园风情的最佳资源,顺理成章地成为打造田园城市的重要依托。

  记者了解到,5大葡萄主题公园,都在高昌区城市近郊,尤其是高昌区亚尔镇、葡萄镇的一些葡萄种植区域,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为公园建设提供了天然的有利条件。徐辉说:“葡萄主题公园既是‘城中有园、园中有城’城市发展思路的体现,也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

  记者在一张葡萄主题公园的设计图上看到,一整片葡萄地被改造成网格式的景观带,休闲座椅分布其中,四周及主路上布设有夜市,在一片开阔处建设一个演艺舞台,“葡萄+”将成为5大主题公园的基本模式。

  徐辉介绍,3000亩葡萄主题公园中,火洲果业承担1000亩,其余的由各乡镇组织实施。依托目前的条件,通过品种改良、嫁接等技术,葡萄主题公园将成为不同品种葡萄的天然展厅。6月30日前,靠近道路两侧的景观廊道也将完成,后期,火洲果业还将在葡萄园中修建观光小路等,部分区域还会有亮化工程等配套建设项目。

  打造产业融合新载体

  葡萄不仅是吐鲁番最重要的农业资源,还是其旅游业的重要部分。葡萄沟、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已经成为当地响当当的旅游景点和旅游品牌。如今,借助葡萄主题公园的建设,葡萄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开发,从而成为产业融合的新依托。

  火洲果业已经和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根据地块的位置,农民每年不仅能一次性得到每亩地2000元-3500元的费用,还可以在葡萄园从事季节性务工。”徐辉说,集中发展模式下,公司会在种植、管理、采购、销售方面下功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增加葡萄生产性收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更为可观的是,依托葡萄公园发展的第三产业,将真正凸显“田园经济”。

  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介绍,借助葡萄主题公园的建设,吐鲁番“葡萄圣城”的特色能够进一步凸显,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也能够得到集中呈现。同时,主题公园把乡村资源和城市元素有机融合,是吐鲁番发展全域旅游的进一步探索。“这可以推动吐鲁番旅游从‘观光游’到‘体验游’‘深度游’发展。”安金强说。

  这契合了吐鲁番近年来大力推动的“速来慢游”模式。“葡萄主题公园不是简单的改造提升,我们将会逐步植入文化、旅游、民宿、餐饮等元素,将来可以成为各地游客在吐鲁番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的新载体。”徐辉说。

  “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火洲果业董事长袁孝华说,借助葡萄将城市、产业和乡村的田园风光紧密结合起来,在营造和谐宜居地的同时,打造一条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