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展现“一带一路”上的新疆

2018年04月24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1日电(张晓琴)为进一步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新疆实施,传播丝绸之路新疆段的灿烂文化,进而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4月21日,“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纸美术作品展”在新疆军区文化艺术展厅拉开序幕。

  此次画展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画家的近百幅作品,2017年这些画家先后在吐鲁番、阿勒泰等地采风写生,多角度描绘了丝绸之路新疆段的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画展既有《远方的家》《正午阳光》《亲情》等生动传神的人物画像,也有《天山春晓》《可可托海印象等》《峡谷雄姿》等浓淡相宜、雄奇幽深的山川作品,更不乏《胡杨骆驼》《库尔德宁印象》《富蕴集市》等生活气息浓厚的日常画作。

  此次画展作品全部以非遗桑皮纸为载体。“桑皮纸相较于普通作画纸张更厚实,可以进行很多遍泼墨渲染,这样出来的作品也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更符合人的审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王钧兵说。

  桑皮纸在新疆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和田、吐鲁番等地均有生产制作的历史,被用于书写公文、印制纸币和书籍、绘画等。20世纪80年代后,因为没有市场需求,桑皮纸逐渐退出人们日常生活,这门古老的技艺面临着失传危险。2006年,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起,新疆国画院通过举办“桑皮纸上的中国画”系列展览,对其进行保护传承与推广利用,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不断资助。

  如今,新疆桑皮纸美术作品展抓住建设“一带一路”文化软力量的机遇,已发展成为新疆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