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驻村工作队创办农民夜校受欢迎 分类施教重实效

2018年04月24日 15:18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魏莹 通讯员李涵报道)适逢春耕时期,在昭苏县各乡村的农牧民夜校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讲解农业科学种植知识,开展妇女权益及法律知识讲座……4月17日晚,记者在昭苏县阿克达拉镇阔图海村“农民之家”看到,这里座无虚席,大家认真仔细地聆听老师的讲解。

  阔图海村“农民之家”当天讲课的教师是伊犁州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员艾麦提 · 海拉提江。为激发农民的学习兴趣,艾麦提 · 海拉提江结合农民需要认真备课,并在课堂上征询大家意见,以便准备下一堂课的内容。目前,“农民之家”的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农业科学种植知识、春季健康养生等,有政治高度,同时接地气、实用性强,深受农民学员欢迎。

  “我们在夜校不但可以了解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工作队还邀请县农业局、畜牧局的技术专家给我们讲解农业种植技术、牲畜养殖知识,非常适合我们的需求。”阔图海村村民阿依德江 · 吾拉孜哈利对记者说。

  县农业局技术员叶尔波力 · 阿不力江在农民夜校传授的农业种植技术通俗易懂,村民们听得十分出神。一堂课下来,村民们意犹未尽,不时向叶尔波力 · 阿不力江提出一些问题,在得到满意答复后才肯罢休。

  目前,昭苏县各驻村工作队还采取村民“点菜”、夜校“下单”方式,对村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对从事畜牧养殖的农户,工作队邀请畜牧技术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对发展奶制品加工业的农户,工作队邀请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讲授奶制品发酵、加工和包装技术。同时,针对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众,工作队采取“党员+群众”形式开展结对帮学活动。学习地点也不仅限于村委会教室,有时在温室大棚,有时也可以在牲畜圈舍。总之,农民夜校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切实做到了教学全员覆盖,分类施教,保障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