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开办农家乐助力贫困户实现创业梦

2018年04月24日 15:18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鹏飞 通讯员张敏 马丽娜报道)4月10日,在阿勒泰地委统战部、地区民宗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勒泰市红墩镇多拉特村村民那孜依古丽 · 哈依别克的“新时代农家乐”顺利开业了。短短两天时间,这个农家乐就入账500多元,老板那孜依古丽的脸上乐开了花。

  “从传统的农牧民变身为农家乐的老板,在过去我真是不敢想,这还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为我出谋划策。我以后一定努力经营好农家乐,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那孜依古丽说。

  那孜依古丽家中4口人,女儿上大学,儿子上高中,丈夫因车祸双腿截肢,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将家里唯一的20亩地转租出去,其他全靠她打零工和低保金过日子,一家人生活过得很窘迫。

  那孜依古丽的苦,工作队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让那孜依古丽家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也同样困扰着工作队队员们。多拉特村当地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严重,农作物产量不高,那孜依古丽家又缺少劳动力,依靠种植致富这条路显然行不通。

  工作队队员们在走访时发现,那孜依古丽的邻居们对她的厨艺赞不绝口,虽然生活困苦,但那孜依古丽做的饭菜简单而可口,这个信息也给工作队队员们提供了新思路。

  “姐,你的厨艺这么好,有没有想过开个农家乐?”工作队队员朱曼说,“以前我也想过,可我租不起房子,家里也没有那么多的周转资金。”那孜依古丽小声说。“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工作队帮你解决!”朱曼的话让那孜依古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说干就干,考虑到在镇上租房费用高、开销大,在和那孜依古丽一家人商量后,工作队决定将那孜依古丽的老房子当做农家乐的宴会厅,队员们还将老房子粉刷一新,改造了厨房等设施,并从市里为那孜依古丽购买了一套质优价廉的厨具。就这样,那孜依古丽的“新时代农家乐”正式开业了。

  据了解,在工作队的引领下,多拉特村已有7家农(牧)家乐实现了创业、增收的双赢局面。“村民有致富意愿,我们就要根据实际帮助他们,工作队就是村民们的坚强后盾。”多拉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晁东瑜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