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工作队帮“吆喝” 阿克库都克村27吨油葵有了买家

2018年04月24日 17: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周瑞报道)4月24日,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阿克库都克村村民切力亚孜旦 · 托尔达洪看着家里的油葵销售一空,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而在几天前,切力亚孜旦 · 托尔达洪还在为家里积压的油葵犯愁。切力亚孜旦 · 托尔达洪告诉记者,去年油葵价格偏低,他就把油葵储存到库房,想等到来年开春再进行销售,等了一年,油葵价格依然很低。

  事实上,不仅是村民切力亚孜旦 · 托尔达洪,在以种植油葵、青贮为主的阿克库都克村,不少村民都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阿勒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由于去年油葵收购价格偏低,部分村民把油葵储存在库房,村民们以为开春以后油葵销售价格会上涨,可是入春以来油葵销售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致使积压的油葵至今没卖出去。  

  为解决油葵销路问题,工作队多方收集市场信息,积极与北屯市一家榨油厂联系,经过商谈,最终决定以3.05元/公斤的价格到村收购。“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我们联系买家,价格也基本与市场价格持平,解决了我们的销路问题。”看着一袋袋油葵被装上车,切力亚孜旦 · 托尔达洪高兴地说。

  今年55岁的海拉提 · 达吾提是阿克库都克村村民,家中有22亩地,主要以种植油葵为主。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5吨油葵成功销售,现在油葵变成了钱,我就有周转资金可以继续投入到土地里。”海拉提 · 达吾提说。

  阿勒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驻阿克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马合沙提 · 木沙介绍说,阿克库都克村属于农业村,耕地面积3831亩,很多村民都种植油葵,这次我们和榨油厂达成协议,将村民储存的27吨油葵进行销售,帮助农民找到了买家。

  “今后我们将针对阿克库都克村实际情况,引导村民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并积极与合作社对接,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实现农民增收。”马合沙提 · 木沙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