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师生“姐妹”缘

2018年04月25日 09: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放学后找吴晓倩聊上一会儿是阿依图丽帕尔 · 阿卜杜艾尼的习惯。

  “这两天学习累不累?看书不要太晚,记得按时吃药,有什么事及时给我打电话。”4月18日傍晚,阿依图丽帕尔像往常一样给吴晓倩送去一连串的关心,让吴晓倩觉得这位班主任老师就是自己的姐姐。

  在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学院,阿依图丽帕尔是两个班70余名学生的班主任。已是大三的学生们都知道,阿依图丽帕尔很爱他们,但最疼爱的学生是吴晓倩。这一点,没人嫉妒。

  2015年11月,吴晓倩有天晚上感到不舒服,但她忍着,没有告诉任何人。次日凌晨,舍友们喊吴晓倩起床时发现她已昏迷不醒,赶紧拨打120,并向阿依图丽帕尔报告。

  苏醒后,吴晓倩发现自己身上插满管子,躺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急诊室里,病床前是一脸焦急的班主任阿依图丽帕尔。

  “我……”吴晓倩想解释什么,阿依图丽帕尔示意她安静休息。当看到老师将放有吸管的温开水杯送到她嘴边时,吴晓倩的眼睛湿润了。

  聊天中,阿依图丽帕尔知道,刚步入大学校门才一个多月的吴晓倩患有先天性糖尿病,需要吃药并常年注射胰岛素。这次身体不舒服,她不愿让同学知道自己的“隐私”,结果没有及时用药导致病情加重。

  吴晓倩在库尔勒的父母得知女儿住院的消息后心急火燎地赶往和田,但这需要一天时间。学生父母没到之前,班主任老师就是病人家属。阿依图丽帕尔不仅要跑前跑后地交住院费、拿药、签字,同医生沟通,还要照料吴晓倩的生活,和她交流谈心。

  病房里,师生像姐妹一样互相回味自己的成长历程。吴晓倩得知,宣讲时妙语连珠、授课时从容自如的阿依图丽帕尔也有柔弱的一面。原来,她刚上大学时也缺乏自信,但通过不断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改变了这种心态。

  当吴晓倩的父母到来后,一天一夜没合眼的阿依图丽帕尔才放心回到校园。

  接下来的学业中,吴晓倩有什么想法就说给阿依图丽帕尔,并坦然面对自己的疾病。

  去年10月,吴晓倩在和田市第一小学实习,再次发病住院,陪伴她度过住院第一天的仍是阿依图丽帕尔。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后,阿依图丽帕尔提出和吴晓倩结对认亲。她经常在双休日把吴晓倩请到家里,给她做可口的饭菜。

  今年,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开学,阿依图丽帕尔看到吴晓倩的座位是空的隐隐有些担心。次日,返校的吴晓倩敲开了她的办公室,支支吾吾地说:“老师,春节回家后,爸爸妈妈心疼我,让我现在休学,养好身体接着上学。”

  阿依图丽帕尔一脸惊讶。她带的这两个班6月初就要开始论文答辩,一切顺利的话6月底即可颁发毕业证书。现在休学,毕业时间会推迟。何况,吴晓倩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全班中上等水平。

  交流中,阿依图丽帕尔发现吴晓倩打心底里并不想休学,她拉着吴晓倩的手说:“3年的大学生涯就像一场马拉松,现在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希望你坚持跑到终点。没关系,我们手牵着手,一起向前冲!”

  得到老师的鼓励,吴晓倩向父母说明了身体状况不用休学。阿依图丽帕尔对吴晓倩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每隔两天,她必定要和吴晓倩谈心,了解她的生活、用药等情况,为她鼓劲加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