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智库 |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25日 10:18   来源:最后一公里

  【编者按】为更好地完成“访惠聚”工作,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驻村工作队妙招连出。《最后一公里》推出专栏“访惠聚·智库”,介绍驻村工作队经验做法,分享深度思考,期待大家踊跃投稿,投稿邮箱:qunzhong@188.com。

  今天,为您分享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工作队脱贫致富经验贴。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马浩南报道

  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村工作队所在的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村民284户1104人,其中贫困户占全村总人口15%;全村耕地面积3718亩,种植核桃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早日让村民脱贫致富是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心愿。

  建优建强基层“战斗保垒”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由工作队牵头,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等组成工作小组,做好辖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由村干部带头,采取党员模范带头讲、座谈讨论示范讲、各族群众覆盖讲、返乡学生晒家乡等举措,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

大家一起讨论新点子。

  工作队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培训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全面提升村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以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为抓手,加大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的力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加大后备力量储备,从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文化能人和返乡大学生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政治过硬、党性强的充实到人才后备库中;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结对子,充分利用村党支部、农民夜校等,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

  抱团致富领路子

  驻村初期,工作队了解到村里富余劳动力较多,一直思索并探索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何既能解决村民就业,又能提升核桃产品附加值、发挥出最大效益?

  通过深入调研、集中讨论,工作队队长海如拉·热合曼提出了以“短平快”项目为基础,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想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既可以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又能鼓励贫困户及无劳动力的村民积极入股、并以分红的形式解决生活困难,还能以深加工鲜核桃的模式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开拓出一条全民抱团致富的发展新路子,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合作社里,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

  思路确定后,工作队立即着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依托该村距县城旅游景区“核桃七仙园”只有3.5公里的优势,将合作社命名为“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们合作社具有毗邻旅游景区的地缘优势, 能够吸引游客前来购买原汁原味的核桃油,这种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极具特色的绿色产品相结合, 可以带动咱们的产业链发展,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村民大会上,海如拉、村“两委”干部向村民详细地解释了合作社成立的初衷和今后发展路线,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村民纷纷申请入股投资。

  这个方案的提出引起了派出单位党委的高度重视,在民意征集、效益评估的基础上,派出单位筹资130万元支持这项惠民工程。经过两个月的规划勘察,占地2000平方米的“七仙园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落成,工作队与全村284户村民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大家手提肩扛搬运榨油设备。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核桃品质,工作队多次邀请林业部门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改造中低产田,推广优良品种。“以前我们都是粗放式地种植核桃,现在工作队牵线搭桥,有专家为我们传授核桃树嫁接、修剪、追肥等管理方法,我一定让我家的核桃树增产,再通过合作社实现增收。”村核桃种植大户依提·艾买尔充满信心地说。

  产业带动搭梯子

  300平方米的“七仙园一家亲”专业合作社里,是崭新的对辊压胚机、一体化榨油机、高级食用油精炼机、灌装机等生产设备,村民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为了规范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工作队又召集村干部、参股村民座谈,成立了合作社财务监督管理委员会,选出了6名经验足、有思路、踏实肯干的村民负责合作社生产运营。

  有了厂房、有了人员机构,工作队又向村民详细讲解合作社的生产计划和预期效益:合作社以25元/公斤的价格从村民家中收购一级核桃,每100公斤带壳核桃可榨油20至34 升,每升核桃油可以卖800元,相当于每公斤核桃的价值翻了6.4倍;核桃分心木按60元/公斤向茶庄、超市出售,又帮农民实现了低附加值农产品升级转型。同时,合作社可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帮助富余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实现增收。目前,合作社已向村民预购30吨核桃,待生产扩大后将继续增加订单。

合作社里丰收满满。

  抓党建,促脱贫常态化

  工作队通过组织学习,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各项制度。各村民小组均建立党小组,村党支部继续完善党建工作职能,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同时,坚持一户一策精准施策,让贫困户有脱贫致富技能和门路。与此同时,工作队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 脱贫不脱钩”的要求,对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的人,继续进行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