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马那提·努尔旦别克:用奋斗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2018年04月25日 15: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养骆驼、卖驼奶、传帮带,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迭恩村牧民马那提 · 努尔旦别克以奋斗为坐标,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如今,拥有180多峰骆驼的他,在奔小康的路上更加自信。他说,我用奋斗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一路走来,我发现,奋斗的生活最美好。”4月22日,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迭恩村牧民马那提 · 努尔旦别克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不久前,在福海县举办的第三届边疆牧民养驼致富经验交流会上,奶驼养殖和帮扶村民的优秀代表马那提和其他70多名牧民获得了上百万元的现金奖励,其中马那提获得奖励两万元。

  从2009年的家徒四壁,到如今拥有180多峰骆驼、月纯收入4万余元,人到中年的马那提,亲眼看见过父辈们逐水草而居的艰辛。因此,他想方设法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不甘于现状贷款养骆驼

  2009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源公司)为阿勒泰地区贫困牧民提供扶持资金,使他们在“零成本投入”的基础上,通过奶驼养殖快速实现脱贫。

  “旺源公司借钱给我们买骆驼、买饲草料,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养好骆驼,然后把驼奶卖给他们。”得到这个消息的马那提意识到,依托旺源公司的平台,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当年,马那提就从旺源公司申请了20万元担保贷款,搞起了奶驼养殖。

  虽说祖祖辈辈都放养过骆驼,可真要上规模养殖,并且要科学养殖,让马那提平生第一次感到,养骆驼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骆驼野性大,也敏感暴躁,一旦发起火来几个小伙子都摁不住。为了驯养20峰骆驼,马那提没少挨骆驼的踢,但他还是一瘸一拐去给骆驼喂草料、扫圈舍。

  勤奋加努力走上致富路

  为了让养的骆驼产出优质奶,马那提去镇上、县上,甚至阿勒泰地区和乌鲁木齐等地的图书馆,查阅并购买了很多书籍,还请教了不少专家。

  创业之初,像宝贝一样精心照料的骆驼,经常莫名其妙地生病。

  马那提夜以继日地守在圈舍旁照料着生病的骆驼,眼睛里布满了血丝。结果,骆驼的病好了,他原本厚实的身板却日渐消瘦。

  那段日子,村里的人都说,为了骆驼,马那提真是拼了!

  赶着骆驼到荒漠戈壁放牧,马那提尝到了夏日的酷热暴晒和冬日冰寒刺骨的滋味。

  在旷野里放牧,驼群往东边跑,人就得去东面追;往西边跑,人就得往西边追,马那提总是累得浑身是汗。即便如此,看到圈舍里生机勃勃的骆驼,马那提满身的劳累全没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通过养骆驼卖驼奶,马那提不但还掉了家里的借款,还拥有了60峰骆驼。

  奋斗为坐标生活会更好

  看到马那提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牧民们纷纷向他请教养骆驼的经验。

  马那提觉着,一人富不是富,全村人奔小康,那才是迭恩村的好光景!

  于是,他主动找到村子里的几家贫困户,让大家一起来帮忙饲养他的骆驼,给对方不菲的工钱不说,还一年送一峰骆驼。

  就这样,迭恩村好几户牧民在马那提的帮扶下,也成了骆驼养殖大户。

  前几年,作为奶驼养殖和帮扶村民的优秀代表,马那提获得了旺源公司安排的免费出疆游奖励。

  “一峰奶驼一个产奶期可产鲜驼奶1吨左右,毛收入1.5万元,光驼奶的纯收入就在1万元左右。”马那提经常和阿勒泰地区牧民微信聊天算账——相比其它家畜的养殖,奶驼养殖低投入高产出。

  如今,福海县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奶驼养殖,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骆驼产业链。同时,福海县还加强良种奶驼的繁育工作,建改良站点,对农牧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我成为养驼大户,年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这都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马那提说,但政策再好,自己不努力不行。今后,他还会以奋斗为坐标,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