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欧燕:200个女人的“领头雁”

2018年04月26日 10: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带领赋闲在家的妇女外出打工,成立家政服务中心把就业变创业,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村民欧燕从一名普通妇女,华丽转身为农村致富带头人,靠的是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她说,只要肯奋斗、肯吃苦、肯坚持,梦想就能实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大家都太优秀了,这次我们报名参加培训的30名妇女当中,有26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育婴师的资格证书,姐妹们,你们是最棒的,我们一起加油好好干。”4月25日,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村民欧燕带来的这个好消息让一群妇女沸腾了起来。

  “这帮女人真能干!尤其是这里面带头的欧燕。”提起村里的妇女,村民们这样评价。

  “欧燕家政服务中心”总经理、东湾村“女子打工队”队长……大家口中的欧燕身份可不少。

  今年43岁的欧燕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说起话来干脆、利索,认定要做的事情就决不放弃。

  2008年,因为家庭变动,欧燕带着10岁的女儿独自生活。

  因为没有工作,她连孩子吃饭、上学这样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作为母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挺过去。”欧燕走出家门,开始在村子周围打零工。

  起初是为了生计打工,育苗、拔草、摘豆角、装土豆……欧燕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而且总能得到种植大户的认可,只要有活,大家都乐意找她干。

  村里有很多妇女没有一技之长,只会在家里做饭带孩子。于是,欧燕就主动找到她们,让大家和自己一起干。

  经过几年努力,欧燕组建的东湾村“女子打工队”由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人,不管接到什么活,欧燕都会带着姐妹们细心、真心、热心地对待,久而久之,这支“女子打工队”声名远播。

  “找我们干活儿的人多了,钱也挣得多了。当然,愿意跟我一起干活的人也多了。现在我们这支队伍有200人了,本村的妇女是主力,还有周围几个村子的妇女也参与了进来。”欧燕说。

  每天出门前,欧燕都会化上精致的妆容,穿上时尚的衣服和高跟鞋。她的脸上写着自信和从容。2014年,欧燕购置了一辆新车和一套新房,她从一个农村妇女,华丽转身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在外给别人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家政行业是个朝阳产业,尤其是育婴师这一行,一个月工资从7000元至1万元不等,发展前景很好,妇女们掌握了这一技能就能创业,我要让‘女子打工队’的队员们个个有事干、干成事。”2016年年底,欧燕在村里创办了“欧燕家政服务中心”,从就业到创业,“欧队长”摇身变成了“欧经理”。

  谈起创业经历,欧燕说:“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只要做的事是对的、是值得做的,只要是有利于大家的事,就要坚持做下去。”

  “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只要肯奋斗、肯吃苦、肯坚持,我们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欧燕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