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疆实现知识产权量质双提升

2018年04月26日 10: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去年以来,新疆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力提升了新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今年,新疆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步伐。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去年,新疆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实现了知识产权量质双提升。”4月25日,在第18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了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权申请以及作品登记量质,均较往年有所提高。全区申请商标40560件,同比增长17%;办理作品登记1270件,创历史新高;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数量15个。

  全区专利申请量、质同升。共申请专利14260件,同比增长1.10%;专利授权量8094件,同比增长13.74%;全区PCT国际专利申请总量13件。截至2017年12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458件,同比增长1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89件,同比增长0.30件。

  去年以来,新疆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围绕《关于落实国务院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从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强化知识产权合作、加强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43项具体任务措施,有力提升了新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去年,在《自治区知识产权(专利)“十三五”规划》《2017年新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2017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新疆局)》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全区专利奖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新疆组织推荐11项专利参加,共有8项专利获奖。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润滑材料领域的一家中小型企业。去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颁奖的中国专利金奖中,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发明专利“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获得金奖。这是自1989年该奖项设置以来,新疆获得的第一个中国专利金奖。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鹏说:“这些年,公司的发展受益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红利。这项专利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润滑脂生产工艺温度难以控制、反应时间长、不能连续生产、搅拌不均匀等技术难题,实现连续式自动化生产。”

  过去一年里,新疆不仅企业发明迈上新台阶,个人发明也同样达到新高度。

  在第十届“发明创业奖 · 人物奖”评选中,自治区发明协会首次推荐的新疆3位发明创造者中,1位获特等奖,1位获发明创业奖。

  田立文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先后有十多项发明成果申请专利。

  去年,田立文发明的“纺精梳300支有机长绒棉原料生产方法”荣获第十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发明创业奖,这一发明实现了棉花纤维品质、产量和相关关键农艺性状的优化,目前已在阿瓦提县阿瓦提镇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通过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等,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