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布都沙拉木·阿不都热合曼:用优秀作品为新疆代言

2018年04月26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阿布都沙拉木 · 阿不都热合曼和村民一同阅览“两会”新闻报道。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邓丽娟 通讯员常鹏程摄影报道)他是2016年央视“乡村大世界 · 走进阿克苏”节目中机智幽默的“阿凡提”,也是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上善良朴实的“库尔班”。舞台上,他带着孜然烤肉味儿的表演,让一个又一个新疆角色“活”在观众心里;舞台下,他是为新疆代言的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语言类节目编导、演员——阿布都沙拉木 · 阿不都热合曼。

  4月16日,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坦村村委会,阿布都沙拉木正和村干部、农民党员坐在会议室里,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人生四十载,当过兵、当过演员,这是阿布都沙拉木第一次切身体验农村生活和驻村干部的角色,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新的身份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如千钧。

  今年,阿布都沙拉木创作并主演的小品《扶贫》在阿克苏市春晚舞台上大获成功。驻村后,村民们想看他的现场表演,他就把《扶贫》在农村大舞台上又演了一遍。没想到,在村民中的反响特别大。

  “扶贫不仅要扶‘口袋’,更要扶‘脑袋’,摆脱精神和思想的贫瘠。”阿布都沙拉木说,很多村民边看小品,边揪出身边的“懒汉”教育一番,这就是文艺作品要达到的以文化人的目的。

  2015年,在塔里木歌舞团创作编排的维吾尔语话剧《醒悟》中,阿布都沙拉木扮演“债主”的角色。该剧讲述了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因受他人蛊惑,思想出现偏差,导致家庭发生了许多变故。最终,他在一名在校大学生(其小姨子)的教育引导下幡然醒悟,悔过自新,家庭也重归和睦,一家人齐心合力奔小康。阿布都沙拉木说,这台话剧演出后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喜爱。“演员的使命就是通过舞台艺术向观众传递正能量,传播对的东西,把他们思想中错误的东西拿掉。通过我们的节目,让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

  “每周,墩阔坦村都要开三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课。我们把情景剧搬到课堂上,发现效果非常好。”他说,先学语言,再学文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扶“智”,这对村民会大有裨益。

  2014年,阿布都沙拉木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塔里木歌舞团工作。情景剧、相声、小品、快板……多才多艺的阿布都沙拉木,让塔里木歌舞团舞台上的节目形式逐渐丰富起来。

  在小品《家庭男子汉》中,他扮演了一名“怕老婆”的人民教师,带孩子、做饭,承担起一切家务,像一个“全职奶爸”。小品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说理的地方。

  2016年至2017年,阿布都沙拉木的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参与创作的情景歌舞剧《驻村故事》在南疆巡演60场;他受邀参加央视“乡村大世界 · 走进阿克苏”节目录制,客串主持人“阿凡提”;他登上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在小品《天山情》中演男一号“库尔班”,这也是新疆题材语言类节目首次上央视春晚。此后,他还受邀参加了《开门大吉》《我爱满堂彩》等节目的录制。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的表述,感到十分振奋。”他说。

  今年,除了做好驻村工作,他计划抽出时间把已经完成创作的两部剧本再精雕细刻,一部是反映驻村干部的话剧《咱村那些事儿》,另一部是反映民族团结的情景剧《胡杨情》。“这次驻村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深入群众的好机会,我可以多收集一些素材,为今年创作新作品做准备。”阿布都沙拉木说。

  许多人通过舞台认识了阿布都沙拉木,通过他的表演了解淳朴善良的新疆人。他说:“能为新疆代言,我感到荣幸。艺术不分疆界,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让更多人爱上新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