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不让大家富起来,我就不离开!”

2018年04月26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翻地、嫁接树苗、铺地膜、拆危房……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医政科副科长麦尔当 · 艾力木从没想过,在自己34岁时,竟然成了干农活的一把好手。

  如今,作为皮山县克里阳乡喀热曼村的第一书记,麦尔当累并快乐着,“三年,我一定要带着村民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喀热曼村曾经是出了名的重度贫困村,2017年在乡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一直以务农为生的村民们改种了雪菊,终于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我来,就是要巩固村民们的现有成果,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从今年1月31日到村里任职,麦尔当天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来的头一周,他夜夜辗转难眠——村里的杏树大都遭了虫灾,可是砍树嫁接却很难获得村民的支持;乡里要推广多种作物同时耕种,可每种作物所需肥料和耕种技术都不同,想要村民们接受并学会,需要一个过程……

  由于此前来村里的干部大多任职一年,所以村民们对于他也有“一年后就会走”的想法,对各项工作配合的热情度并不是很高。

  “关键是要和村民们建立信任。”尽管整个村子只有87户居民,麦尔当这个“外来户”却依然希望,在这个人口不多、海拔最高、离乡政府最远的小村子里,要带领村民们一起富起来,一直富下去。

  “我有两个孩子,如今小的还不到一岁,我离开他们到村里来,就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得更好。”为此,麦尔当先把村民们都集中在一起,进行自我告白,“我至少会待3年,如果大家需要,我也许还会待得更久,我是第一书记,不让大家富起来,我就不离开!”

  那天之后,麦尔当就走进了村民们的庭院里、田地里,和他们一起规划改造牛羊圈,一起翻地、铺地膜,一起拆除危房,“只要做得好了,我们的第一桶金,就来源于我们的院子里。”他鼓励村民们说。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如今喀热曼村87户村民家的庭院都变了样,危房拆除了,牛羊饲养区圈定了,生活区也隔离开了。而合理规划庭院后腾出的空地,已经被重新规划种上了雪菊或杏树。

  “按照去年的收成来计算,今年大概能增收1000元或2000元呢,书记说的第一桶金果然是真的。”看着自己曾经杂乱的院子焕然一新,村民玛依妮萨 · 玉素甫对麦尔当竖起了大拇指。

  在推行庭院经济的同时,遭灾杏树的嫁接,多种作物同地耕种的工作也不能放缓。麦尔当从村里挑选了十几个有威望的村民,带着他们到其他成功嫁接杏树、成功推广多种作物同地耕种的村子里取经,“我带着他们到现场,眼见为实,比我自己磨破嘴皮子管用。”

  眼瞅着其他村里嫁接后的杏树开出了更多的花,种着雪菊的地里还种着杏树、萝卜,大家心服口服,原先反对的村民都不再说什么了。

  一点点,村里遭受虫灾的杏树都完成了嫁接;一天天,在农业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原本仅种着雪菊的地里,也种上了别的作物……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

  终日在田野里奔忙,麦尔当原本白净的皮肤如今黝黑发亮。偶尔回次家,孩子都快认不出这个“碳烤爸爸”了。如今,对于事事都要身先士卒的麦尔当,村民们也不再怀疑,“跟着他干,我们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