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梨农首次尝试无人机授粉

2018年04月26日 12:1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成报道)过去,梨农给梨花授粉大多采用人工方式,费时费力,遇到花期短,还要支付不菲的雇工费。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新疆库尔勒市上户镇哈拉苏村三组的几户农民大胆创新,在自家梨园里首次尝试用无人机给梨花授粉。

  4月24日,记者联系到了梨农杨鹏飞,他家有近20亩梨园。十多天前,杨鹏飞联系巴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用无人机对其中4亩地进行两遍授粉,对10亩地进行一遍授粉,剩下的则使用人工授粉。用他的话说,就是通过不同的授粉方式和次数,对比看看授粉效果,从中选出最优方案。

  谈到用无人机授粉,杨鹏飞说,今年3月份他参加了巴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无人机操作员培训班,听老师介绍无人机打药使用高速离心喷头时,他突然灵机一动——能否像打药一样给梨花授粉呢?在和该公司负责人讨论后,他们认为可以做一番尝试。

  4月11日,巴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安排操作员携带无人机来到哈拉苏村三组,将花粉溶解在特制溶液里,用无人机给杨鹏飞等5户梨农指定的梨树进行喷洒。杨鹏飞惊讶地说:“原来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给一亩梨园人工授粉,遇到天气炎热导致花期短,还要雇更多工人帮忙,成本很高。现在使用无人机授粉,10亩梨园只需十几分钟就搞定了,省时省力省工。”

  至于无人机授粉的效果如何,另一户尝试无人机授粉的梨农韩秀军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家的4亩梨园接受了一遍无人机授粉,这几天梨花谢了,他发现和人工授粉相比,采用无人机授粉的梨树坐果率更高。韩秀军说:“梨农最担心香梨树坐不上果,希望今年的试验能取得成功,那样明年就可以加大这项技术的运用,让更多梨农受益。”

  随后,记者采访了库尔勒市香梨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红且木·托乎提。她说,目前还不清楚梨农尝试无人机授粉的事情,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对此进行过引导。多年来,库尔勒香梨普遍使用的都是人工授粉,没有使用过无人机授粉。今年,为了防治香梨树的病虫害,严禁采用人工点粉和蜜蜂授粉,主要采用液体授粉和人工抖动授粉,如果无人机授粉采用的是喷洒方式,也在允许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