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担起田间大任 新疆兵团为年轻人搭建成长平台

2018年04月26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青年连青创生态园的温室大棚内,见习技术员陈华静在向记者介绍新技术栽培的农作物。勉征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4月25日电(勉征)“尝尝我们种的芹菜,是立柱式无土栽培的。”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青年连青创生态园的温室大棚,女见习技术员陈华静从身旁栽培柱上揪下一根翠绿的芹菜嫩叶递给记者。在她身后的大棚里,还有雾化栽培的甜菜、水培种植的“空中红薯”、巨型南瓜等多种新技术栽培的农作物。

第三师四十五团青年连青创生态园的温室大棚内。勉征摄

  四十五团青年连成立于2013年11月13日,主要接纳大学生、优秀待业青年和退伍军人。它既是该团的就业基地、人才培训基地,也是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基地。

  27岁的陈华静在2014年进入青年连,从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毕业学习地质专业的她,来到这里后,一切都是从头学起。如今,她已经是该连的老职工,并且是一位讲起农业种植新技术如数家珍的技术员。

  在青年连,像她一样的大学生先后来了149人。通过学习和锻炼,从青年连走到机关和社区连队工作的有89人。在前不久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有58人通过选举进入23个连队的“两委”。

  在二十四连,记者见到同样从青年连走出来的女连长王华凤,今年30岁的她曾在青年连工作过一年半。在今年的团场“两委”选举中被选为该连分管生产的连长。她说起团里组织去学习合作社经验、去浙江学习电商的经历头头是道,对于帮助该连职工发展致富,王华凤有着清晰的规划。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次听到职工们说起青年连的这句口号。

  像四十五团一样栽培推广年轻人才的还有第三师的其他团部。四十一团六连位于喀什市疏勒县,距离团部23公里,是该团的飞地连。全连共有46户101人。每天早晨,25岁的女连长谢菲菲要从团部赶往连队工作。该连由于地理位置所限,至今没有通自来水,生活用水要靠办公室旁一口自流井流出的井水。营区内也没有垃圾桶,连队公厕还是由彩钢板围起来的旱厕。连队的办公设备也不齐全。

  第三师四十一团六连25岁的女连长谢菲菲在介绍该连情况。她在今年2月刚刚当选为该连“两委”成员。勉征摄

  这样生活及办公条件,对于文弱白净,看上去还像个小女孩的谢菲菲来说,挑战巨大。

  在参加今年2月连队“两委”竞选前,曾有人质疑过如此年轻,又没有管理经验的她能否胜任这个岗位。谢菲菲说,自己确实惶恐过,但竞选中所有参选人都给她投了赞成票。这份信任和期待给了她很大鼓励。

  谢菲菲告诉记者,现在,连队刚刚结束春耕春播工作,接下来,急需解决的是连队垃圾集中处理,保证环境卫生治理的问题。职工们还希望新的“两委”成员能够为他们带来致富经验。对此,她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职工服好务、办好事、办实事。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