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尕什村修路记

2018年04月26日 13: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国金 王宏报道)4月24日一早,昴沙尔·道乎德汉蹦蹦跳跳去玉什喀拉苏镇寄宿制学校上学。她说:“路不通的时候,我上学要绕道20多公里,天黑黑的就要起床,特别辛苦。这下路修好了,五六分钟就到校了,工作队的叔叔们真好。”

  昴沙尔·道乎德汉是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尕什村三年级学生。

  说起这条路,村民马丁古丽·叶勒太感慨万分:“以前发洪水,村里要停十几天电,那日子真没法过。这次洪水造成水泥地面塌方,道路被冲成深沟,即便是坐船也到不了镇上,没想到3天路就修好了。”

  4月10日傍晚,当铲车铲起最后一铲土垫平道路,喀拉尕什村通往镇上唯一的路抢通了,现场村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洪水发生当天,喀拉尕什村治保主任加了木·哈以拉提急急忙忙向村党支部书记赛勒克·达列汗汇报:“想不到洪水破坏力这么大,通往镇上的道路被冲出三条又宽又深的沟。”

  喀拉尕什村距离玉什喀拉苏镇两公里。虽然每年都发洪水,但洪水过后道路没有大的损坏,一台小四轮拖拉机就能把村民送出村,不耽误村民去镇上办事。

  2017年,道路被洪水冲毁了一小段,仅用半个多小时就修复了。这次估计要花一笔不小的费用租来大型机械修复了,而且到底多长时间能修好,赛勒克·达列汗心里也没底。正在他一筹莫展时,地区检察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孟令刚来了,“赛书记,发洪水了,道路毁坏得厉害,咱们赶紧去看看。”

  洪水把三根水泥电线杆都冲走了,全村停电、停水、停暖,村民都急了。

  在现场,孟令刚给玉什喀拉苏供电所打电话,请求组织力量尽快抢修线路。

  现场需要出动大型机械。这时候,孟令刚想起了曹长中。他是玉什喀拉苏镇民营企业家,帮助村里做过很多事。让孟令刚印象最深的是,他替家庭贫困的村民缴纳了养老统筹费用,协助村里实现养老统筹全覆盖。

  “没问题,我有几个朋友是开吊车和大型铲车的,我现在就联系,让他们过来帮村里修路,免费的!”孟令刚拨通曹长中电话后,得到这样的答复。

  当天,玉什喀拉苏供电所组织五六十名工人赶来抢修线路。由于洪水过大,村与镇之间无法立即恢复线路,供电所负责人当即采取与邻近乡线路相连的办法应急——新栽水泥电线杆20根,连接线路长达5公里。

  与此同时,几辆大型机械昼夜不停抢修被洪水冲坏的路。

  不到3天,被洪水毁坏的道路就修复了,电也通了。

  赛勒克·达列汗激动地拉住孟令刚的手说:“再多的话,也难以表达谢意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