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沙贝拉:幸福的日子“绣”出来

2018年04月27日 09:1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核心阅读:她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凭借奋斗,她不仅“绣”出了幸福日子,也“绣”出了自信人生。奋斗的路上,她已不再满足于成就自我,而是引领更多妇女走向富裕。她,名叫沙贝拉。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梁宏涛报道)4月23日,在昌吉市街头的一家刺绣门店里,哈萨克族绣娘沙贝拉正全神贯注于手中的活计。

  沙贝拉家住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一村。凭着聪慧的头脑和辛勤的双手,凭着对哈萨克族刺绣的热爱,她成为昌吉市闻名遐迩的哈萨克族“美绣娘”、刺绣合作社理事长,“绣”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16岁开始,沙贝拉就缠着奶奶要学习哈萨克族刺绣。“孩子,刺绣是个辛苦活,需要坚守和忍耐,你吃不了这个苦。”奶奶规劝的话,并没有让沙贝拉胆怯:“只要我努力,就一定能学会。”

  于是,沙贝拉就跟着奶奶学起了哈萨克族刺绣手艺,还报考了昌吉州职业技术学校裁缝专业。

  2001年,沙贝拉从学校毕业。“我的专业不太好找工作,当时挺沮丧的。”沙贝拉说,“后来我发现市场上的民族手工艺品销路不错,但当地从事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的人却很少。”

  “我为什么不能以哈萨克族刺绣为奋斗之路呢?”沙贝拉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领域闯出一条路来!”

  说干就干,2006年4月,沙贝拉报名参加了昌吉州劳动局举办的刺绣培训班,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刺绣技能。

  学成归来,沙贝拉又拿出自己准备买房的钱,购买了刺绣机器,在自家办起了手工刺绣销售点。

  沙贝拉本以为生产出的绣品会不愁卖,可两个月下来,总共才卖出3幅刺绣产品。

  “打击还是蛮大的,和我预想的不一样,肯定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沙贝拉说,“后来我搞清楚了,一是我的技术不成熟、绣出来的东西质量不好。二是传统绣品,消费者看得多了,难免会审美疲劳。如何紧跟时代,创作出符合现代人审美理念的绣品,是我要不断探索的一个方向。”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在了解到问题的根源之后,沙贝拉专门到乌鲁木齐、木垒等地学习刺绣技术,提高技能。此外,湘绣、苏绣、蜀绣等刺绣技艺,也是她废寝忘食研究的对象。

  经过学习和改进,只要顾客大体说个形状、色彩等要求,沙贝拉就能绣出符合顾客心意的绣品,她的刺绣产品越做越好,逐渐在市场上得到大家的认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在沙贝拉的带领下,村里的57位妇女合伙成立了巴亚恩刺绣合作社。沙贝拉说,哈萨克族妇女有手工刺绣和制作民族服饰的传统技艺,这也是哈萨克族妇女们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

  如今,合作社已经有了100多名绣娘,700余人在这家合作社接受过培训。在巴亚恩刺绣合作社的带动下,昌吉市庙尔沟乡形成了“家家有作坊,户户搞刺绣”的新格局。

  幸福的日子“绣”出来。如今,自信自强自立的沙贝拉已在昌吉、青河、新源等县市开了多家刺绣门店。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沙贝拉说,“随着合作社的壮大,我会带领更多姐妹做职业绣娘,用一双双巧手‘绣’出美好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奋斗的过程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也让我感觉到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