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八钢:保障资金投入 强化节能减排

2018年04月2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军报道)记者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能源环保部了解到:自接到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关于八钢焦化厂现有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煤气脱硫不达标的整改通知书后,八钢先后投入环保资金2亿余元,强化节能减排,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已完成前期的地勘、设计等所有准备工作。目前,焦炉煤气深度脱硫改造工程和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已基本完成土方建设,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近日,记者在八钢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土方建设工地看到,被围起来的施工现场内不断传出机械的轰鸣声。据介绍,该脱硫脱硝工程采用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工艺,其中A1、A2焦炉采用“一炉一塔”布置方式,B1、B2焦炉采用“两炉一塔”布置方式,共设计3套脱硫脱硝系统,焦炉烟气经过脱硫脱硝后,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中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预计整改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每年可减少排放氮氧化物1944.72吨,二氧化硫919.8吨,颗粒物147.168吨。与该工程仅隔一条马路,就是总投资2600万元的焦炉煤气深度脱硫改造工程,八钢为降低煤气中硫化氢的含量,拟新建1套脱硫装置,与现有脱硫装置串联,实现3级脱硫,净化后焦炉煤气硫化氢含量将由现在的每立方米小于300毫克降低为每立方米小于50毫克,得到合格的净化煤气,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94.68吨,工程预计今年5月31日完工并投入使用。

  八钢能源环保部部长赵永利告诉记者,八钢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整改通知,并认真对照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开出的“诊断书”,以“刮骨疗伤”的勇气,严格按照“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治一项、核查一项、到位一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