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抢抓机遇加快核心区建设步伐

2018年04月27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四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将总书记的嘱托牢牢镌刻于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以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不负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让我们满怀奋斗的激情,满载收获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达四海谱新篇。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途中描绘的美好图景,如今正在变为现实。

  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紧扣“五大中心”建设重点任务,自治区先后编制了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专项规划;出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新举措,研究制定了新疆参与中哈、中蒙俄合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

  与此同时,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推进,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经贸往来、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金融创新,搭起全球经贸圈。

  3月22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年内第200列中欧班列开行,这也是该中心成立以来开行的第1045列中欧班列。

  作为核心区建设的样板项目,该中心目前已开辟17条“东联西出”运行线路和两条“西联东出”线路,实现了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两条线路每周一列常态化开行。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与国内主要港口及白俄罗斯、立陶宛、哈萨克斯坦、阿联酋、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拓展了国内外物流网络。

  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各综合保税区、口岸等配套建设全面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快速提升。

  风从丝路来,梦向远方行。

  深耕“一带一路”,新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互联不断升级,2017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98.4亿元,增长19.9%。

  与此同时,与周边国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2017年,全区与周边国家缔结友好城市47对,在周边国家建成孔子学院10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获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批复;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连接域内27所医院和境外3个国家24所大型医院。

  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融创新为突破口,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由43个扩大到86个,业务累计结算量突破2558亿元,4年间增长了5倍,金融服务核心区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2017年度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带一路”综合指数,新疆排名第9位,名次比上年提升6位。

  这份答卷,汇聚着天山儿女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记录着新疆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书写着新征程上涌现出的奋斗豪情与精彩篇章,展现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和时代担当,更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伟力和耀眼光芒。

  天时地利人和汇聚,新疆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核心区建设为重点,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的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杨 ]